讓寶寶遠離齲齒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寶寶遠離齲齒

2019年12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由於嬰幼兒的大腦處於發育階段,手的技能還不健全,不具備獨立完成清潔口腔的能力,這個時期將要經歷乳牙萌出前期、乳牙萌出期、乳牙列完成期,大約兩歲半左右,20顆乳牙全部萌出。

近些年嬰幼兒的齲出現了“一早二多”的現象,即年齡早、出現齲齒的比率多、每名患者齲齒的數量有所增加。

要搞好嬰幼兒的口腔保健,應做到“3個注意”:

注意營養 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熱量多、各種營養素適合嬰兒的需要,還有較多的酶和抗體,有利於嬰兒消化、吸收、抵抗疾病。直接哺乳既方便又衛生經濟。注意餵奶的方法和時間,出生後3個月內,每隔3小時餵奶一次,以後每隔4小時一次,許多媽媽一見嬰兒哭鬧,就將奶頭或者空的橡皮奶頭塞進嬰兒口內來哄嬰兒,這是不可取的。因為嬰兒連續吸吮,既消耗體力,又因口部肌肉不斷收縮,使頜骨發育受限,再者不斷吸入大量空氣,會壓迫上顎,使上顎變得過多過窄,甚至會引起牙齦發炎。哺乳姿勢很重要,左右輪換餵奶,以免影響嬰兒頜面部的生長發育。餵奶粉時最好不要讓嬰兒睡著了奶嘴還含在口內,這樣易引起乳切牙和第一乳牙患齲,也就是平時常說的“奶瓶齲”。

 

注意“一早、二幫、三教育” 最好在嬰兒乳牙未萌出前就開始注意口腔衛生,時間在哺乳後和每天晚上,由母親用手指纏上消毒紗布輕輕擦洗牙齦和顎部,並注意在進食後給少量溫開水清潔口腔。3歲時就要教會兒童自己刷牙,並給予指導、監督,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注意定期檢查口腔 每隔半年給嬰兒進行一次定期口腔檢查,隨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以利於嬰幼兒的健康成長。為了盡早預防齲,最好用氟滴劑給嬰兒補充氟化物,可將氟滴劑滴入嬰幼兒的口內,也可將氟滴劑加入食物中吃下。3歲以後就可服用氟片或用含低濃度氟的牙膏刷牙。氟滴、氟片的補充劑量一定要在牙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3~4歲時可去醫院將上、下第一、二乳磨牙的面,用窩溝封閉劑塗布,以達到防齲的目的。

標籤:【齲齒】、【遠離】【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