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飲食習慣培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飲食習慣培養

2019年09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媽咪們,注意了!開始來教導寶寶自己動手吃飯吧!訓練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要趁早,如果到孩子養成依賴心後就來不及了!

剛剛開始時,如果孩子不小心把食物灑出,媽咪也別慌,因為,孩子自然會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並修正下次的動作,直到不會灑出來為止。媽咪還可以趁機培養孩子學習挫折容忍度呢!而媽咪訓練時也應考量孩子的發展,以免使孩子產生挫折感。

訓練孩子使用器具

★ 湯匙、叉子

由於孩子的手指靈活度尚且不是很好,所以,一開始多半會採取握姿。而大概到孩子10個月大左右,媽咪可以讓寶寶試著使用嬰幼兒專用的小湯匙來吃輔食!

一開始媽咪可以從旁協助,如果孩子不小心將湯匙摔在地上,媽咪也要有耐心地引導,不可以嚴厲地指責孩子,以免孩子排斥學習;到了寶寶1歲左右,通常就可以靈活運用湯匙了。

★ 碗

寶寶到了9-10個月左右,媽咪就可以準備底部寬廣、較輕的碗讓他試著使用!不過,由於寶寶的力氣較小,所以裝在碗裡的東西最好不要超過三分之一,以免過重或容易溢出;而為免孩子燙傷,裝的食物也不宜太熱。

拿碗時,只要讓寶寶用雙手握住碗兩旁的把手就可以了。其次,寶寶可能不懂一口一口地喝,媽咪可以從旁協助,調整一次喝的量。

到了2歲時,就可以讓寶寶學習一手托住碗,一手拿湯匙吃飯了;也就是用湯匙將碗內的食物放進嘴裡。這時,媽咪可以給他一個輕而堅固、不易滑動且適合他手大小的碗,並先示範一次拿碗的姿勢給寶寶看,再讓孩子模仿,如:將拇指腹壓在碗的表緣,小指以外的三根手指放在碗底邊緣。

★ 杯子

寶寶1歲左右, 媽咪就可以使用學習杯來教導寶寶使用杯子了。一開始應讓寶寶兩手扶在杯子三分之一的位置,再小心端起,以避免內容物灑出來。到了寶寶3歲左右,他就可以自己端湯而不灑出來了。

★ 筷子

筷子的使用較為困難,屬於精細動作,建議媽咪等寶寶年紀大一點再進行。進行時,媽咪可以告訴孩子拿筷子的姿勢和握筆的姿勢有共同之處,都要用拇指、食指和無名指夾住筷子,並以弧口開合練習夾的動作。但如果孩子在6歲前都不會使用筷子,媽咪也別太苛責,因為,筷子真的太難用啦!


孩子挑食 媽咪煩惱

家裡的寶貝很偏食嗎?老是這個不吃,那個不吃!如果媽咪不想讓孩子成為偏食的小孩,從小就應該培養正確的用餐禮儀,以免把寶寶的嘴養刁之後,才來傷腦筋。

孩子很挑食,那麼配菜需要依孩子的喜好修正嗎?其實不需要。因為給孩子選擇的機會,反而會把孩子寵壞了。尤其是2~3歲的孩子,正處於反抗期,您越是讓他選,他就會越挑食。所以我們在這裡提供媽咪一些搞定寶寶挑食的訣竅,讓寶寶乖乖地將食物吞下去。

1、 一般會建議在寶寶開始食用輔食時,就給予寶寶口味多樣的食物,讓寶寶自然而然地接受各種口味的食物。

2、 為免讓寶寶產生先入為主的印象,媽咪在讓寶寶品嚐各種食物時,應以身作則、自然地說“哇!紅蘿蔔好好吃哦!吃了會變聰明哦!”讓孩子自然地接受各種食物的味道。

3、 如果孩子堅持不肯吃東西,硬要選擇要或不要時,媽咪要聰明些,不要讓孩子牽著鼻子走。建議媽咪不妨拿兩個孩子都不喜歡的結果讓孩子選,如:你要吃五口,還是三口?要吃紅蘿蔔還是青椒?讓孩子從不滿意中選擇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重點是媽媽的堅持度,如果寶寶一耍賴媽咪就沒他辦法,大概就很難成功地戒掉寶寶偏食的壞習慣哦!


用餐禮儀

那麼正確的用餐禮儀有哪些呢?諸如:飯前洗手、飯後漱口,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固定位置吃飯,不可以邊玩邊吃;不可以偏食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哦!

到了3歲起,寶寶就可以和大人同桌吃飯,開始練習餐桌禮儀和社交能力了。家長不妨利用進餐的時間作好親子溝通,如問寶寶,“今天在幼稚園開心嗎?”,但媽咪也不要一直講個不停,或是直教訓孩子,以免吃飯時間拖太長,使孩子興致缺缺。

標籤:【培養】、【習慣】【飲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