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的飲食五原則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白血病的飲食五原則是什麼

2022年03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白血病飲食對於白血病的治療有著極大的幫助,並不是所有的飲食都對於情有益,所以要對白血病飲食進行認識,任何事情都是需要遵循原則來進行發展的,白血的飲食也是不例外的,那麼白血的飲食五原則是什麼?

原則一、白血病患者的飲食要少食多餐,選擇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因為白血病患者,尤其在化療過程中,消化系統往往會出現諸多反應如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症狀,此時可採取少食多餐的進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體積小、熱量高、營養豐富的食品,如糕點、巧克力、麵包、鵪鶉蛋、魚鬆、酸牛奶、獼猴桃、鮮蔬汁等。 

原則二、白血病患者應該根據病情對症調理飲食,合理的飲食才會補充人體內所需要的營養成分,病人如有食納不佳、消化不良時,可供給半流質或軟飯,如二米粥、肝沫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腦、小籠包子等,同時可佐以山楂、蘿蔔等消導性食物。

原則三、高蛋白對於白血病患者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白血病患者體內的蛋白質的消耗量比正常人高出許多,只有補充量多質優的蛋白質,才能維持各組織器官的功能。蛋白質另一功能是構成抗體,具有保護機體免受細菌和病毒的侵害,提高機體抵抗力的作用。所以,白血病患者應攝入高蛋白飲食,特別是多選用一些質量好、消化與吸收率高的動物性蛋白和豆類蛋白質,如禽蛋、乳類、魚蝦、瘦肉、動物血、動物內臟、豆腐、豆腐腦、豆腐乾、腐竹、豆漿等。以補充身體對蛋白質的需要。

原則四、白血病患者需要多進食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因為大部分白血病患者體內都是或多或少的缺乏維生素的成分,國外醫學研究證明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與水果,能阻止癌細胞生成擴散。攝入大量維生素C,還能增強機體的局部基質抵抗力和全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控制和治療癌症的目的。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有油菜、雪裡紅、西紅柿、小白萊、韭萊、薺萊、山楂、柑桔、鮮棗、獼猴、沙棘及檸檬等。維生素A可刺激機體免疫系統,調動機體抗癌的積極性、抵抗致病物侵入機體。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南瓜、蛋黃、動物肝臟、魚肝油、苜蓿、柿子以及菠菜等。

原則五、白血病患者的飲食中最重要的是要多攝入含鐵質豐富的食物,由於白血病患者需要進行補血,白血病的主要表現之一是貧血,所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鼓勵病人經常食用一些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肝、血、甲魚、豌豆、黑豆、綠色蔬菜、大棗、紅糖、黑木耳、芝麻醬、蛋黃等。

以上是對於白血病的飲食原則的相關介紹,專家提醒:白血病患者的飲食只是對病情的控制具有輔助治療的作用,並不能夠治癒疾病,因此患者朋友們最重要的是要進行治療,要到正規的醫院去進行醫治,避免上當受騙。

 

標籤:【什麼】、【則是】、【五原】、【飲食】、【白血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