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

2019年12月31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眾所周知,牛奶是比較健康的飲品了,很多上班族都把牛奶作為補充體力和營養的主要來源,但是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喝牛奶的,那麼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呢?

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

1、缺鐵性貧血患者

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患有貧血的人恢復健康。

2、腹部手術後的患者

人做完腹部手術後,多有腸脹氣現象,牛奶中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3、乳糖酸缺乏患者

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4、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反流性食道炎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收縮力下降,胃及十二指腸液返流入食道所引起的。研究證實,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反流,加重食道炎症狀。人體的食道有三個狹窄部位,就像長江的“三峽”一樣。如老年人忽視飲食上的注意事項,也會造成堵截,增添多種麻煩。

5、消化道潰瘍患者

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黏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情加重。

6、牛奶過敏者

有些老年人喝牛奶後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個別嚴重過敏的老年人,甚至會出現鼻炎、哮喘或蕁麻疹等。

7、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

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情。

8、平時有腹脹、多屁、腹痛和腹瀉等症狀者

這些症狀雖不是牛奶引起,但飲用牛奶後會使這些症狀加劇。

上班族喝牛奶要注意什麼?

1、不要早晨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飯後1-2小時後喝牛奶,胃中有食物防止了空腹喝牛奶的缺點。

2、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如饅頭等。

3、早晨喝牛奶時要同時吃些饃、米飯、麵包、餅乾、點心等含澱粉的食物,這樣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時間較長,牛奶與胃液能夠充分發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質能夠很好的消化吸收

4、牛奶不能空腹的時候喝,這樣的話會造成營養的流失,還會對胃不好。而在腸道內對牛奶的吸收又不是很好,還有可能造成拉肚子。

5、牛奶不能用文火煮。用文火的話會花比較長的時間,在加熱的過程中,牛奶中的營養物質就會隨之溜走。

6、袋奶應該加熱。牛奶中的細菌的繁殖是比較迅速的,因此再喝袋裝的牛奶的時候最好是加熱一下,減少細菌的危害是比較有好處的。

7、牛奶最好和香菇,芹菜,銀耳等一起使用,這樣營養價值比較好。而不能和濃茶,柿子等會和牛奶發生反應的食物一起使用。或者和一些含有澱粉的食物一起的話,吸收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8、牛奶中的各種元素還是比較多的,在使用好的時候不能和藥物一類的一起食用,會發生一些不必要的反應,有時候還會造成不可估量的後果。

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上班族喝牛奶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牛奶的食用禁忌】、【哪些上班族不宜喝牛奶】、【怎樣喝牛奶】、【哪些人不能喝牛奶】、【牛奶對人體的好處與壞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