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日常小動作有益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五個日常小動作有益健康

2019年12月3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小動作之一:打哈欠

打哈欠是機體的生理需要。它是神經疲勞的信號,表明興奮即將或已經達到最高點,提醒人們此時應該休息一下。另外,打哈欠有助於放鬆眼部肌肉,促進眼部血液循環,使眼睛感覺更明亮、舒適。

小動作之二:伸懶腰

在短短幾秒鐘內,伸懶腰可將很多淤積停滯的血液趕回心臟,增大血液循環量,改善血液循環。此外,伸懶腰還能疏通頸部血管,讓其順暢地把血液輸送到大腦,使大腦得到充足的營養,從而緩解疲勞,振奮精神。並且,它能使全身肌肉,尤其是腰部肌肉在有節奏的伸縮中得到鍛煉,逐漸發達強壯,防止腰肌勞損,及時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保持健美體形。

小動作之三:擴胸

人們在工作之餘、疲勞時,不妨做幾下擴胸動作。這樣不但可以鍛煉胸肌,還可以增大肺活量,改善呼吸功能,提高工作和生活質量。同時,擴胸使胸部肌肉得到運動,拉伸和刺激了胸腺,促其分泌更多的免疫物質,從而提高抗抗癌能力。

動作之四: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增加肺的通氣和換氣量,提高血氧飽和度,促進全身各器官、各系統充分發揮功能。另外,還可促進肺部血液循環,有利於肺內的殘氣及其他代謝產物順利排出。

小動作之五:打噴嚏

許多人不知道,打噴嚏也能治。爽快地打上幾個噴嚏,可以使人全身出汗,精神振奮。民間常將某些氣味特殊的中草藥研成粉末,以其搽鼻來“取嚏”,用以治療流感、偏頭痛、眼疾、痛經、產後血暈等症。

“雖然不少小動作對身體有益,但生活中有些小動作,像摳鼻孔、掏耳朵等,則對人體有害。”柏世宏同時提醒說。

有人喜歡摳鼻孔,這不但不雅觀,還有損健康。指甲將細菌帶入傷口,引發鼻前庭炎,或在鼻尖、鼻囊處出現紅色腫塊或化膿。

用發卡、火柴棍、挖耳勺等工具來掏耳朵,也對人體危害不小。掏耳朵用力不當,很容易引起外耳道損傷,嚴重的還會導致外耳道癤腫、發炎、潰爛,造成耳痛難忍,影響張口和咀嚼。

還有人喜歡在席間飯後剔牙,這也是很不好的習慣。剔牙會損傷牙齒和牙床,時間長了,會導致牙齒對食物敏感,引發牙痛。

標籤:【健康】【有益】、【小動作】、【日常】【五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