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減肥易得結石 應如何防範? | 養生知識網


 

A-A+

吃素減肥易得結石 應如何防範?

2019年01月07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白領日常工作繁忙,導致她們形成了不少壞習慣,這正是令她們被結石盯上的的罪魁禍首

五大惡習“吸引”結石

一、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的白領不在少數,有的是因為早上趕著上班,來不及吃,有的是為了減肥,不願意吃。這一看似尋常的生活習慣卻是導致結石的重要原因。據保健專家介紹,不吃早餐誘髮結石的幾率相當大。這是因為人體在經過夜晚的長時間睡眠後,需要在早晨攝入食物來補充能量,膽作為消化系統的一部分,會在早上分泌膽汁,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人如果不吃早餐,膽就沒有食物可消化,膽汁就會長時間停留在膽囊,長此以往,膽汁會淤積在膽囊或腸道,膽固醇自膽汁中析出就易形成結石。

防石計:不要給自己任何借口不吃早餐。吃早餐耽擱不了太多時間,也不會讓你長胖。即使是簡單的喝點牛奶、吃片麵包,也能起到預防作用。

二、不愛喝水

不少白領因為工作節奏快,喝水的時間相應較少,還有為數不少的人即使有時間喝水,量也不夠大,而這正是誘髮結石的另一重要原因。專家表示,喝水少會減少人體尿液,並會使尿液過度濃縮,尿中鹽類的濃度增高,沉澱增多,就容易形成腎結石或尿路結石。

防石計:多喝水可以增加排尿量,稀釋尿液,降低尿內晶體濃度,沖洗尿路,有利於預防結石形成及促使結石排出,所以即便不口渴,個人每天也應喝水2000毫升以上,並最好選擇清水。

三、不喜歡運動

運動量少也會導致結石的產生。而白領的工作性質注定了坐的時間非常長,運動的機會少,下班後很多人也不愛運動。專家指出,人如果很少運動,一方面不利於鈣質吸收,會增加尿液中的鈣鹽成分,產生腎結石或尿路結石;另一方面人體腹壁會鬆弛,引致內臟下垂,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泄不暢而淤積,從而形成膽結石。

防石計:加強運動,不要“坐等”結石的形成。在辦公室工作兩個小時左右,就應站起來做些簡單的放鬆運動,業餘也應保證一定的運動量,每天的運動時間應在30分鐘以上。

四、吃得太油

有些白領因為工作繁忙,應酬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機會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較高,並容易暴飲暴食,吃得過於油膩,而這正是結石病的重要誘因。因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會增高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形成結石;動物內臟、肉類代謝也會產生尿酸,導致結石。

防石計:管住嘴,限制食物中膽固醇的含量,少吃或忌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魚籽、蟹黃、蛋黃等。多吃新鮮瓜果和蔬菜以及大蒜、洋蔥、香菇、黑木耳等具有降低膽固醇作用的保護性食物。

五、吃得太素

吃得太油膩容易得結石,吃得太素同樣容易長石頭。白領大多熱衷減肥,不少人信奉素食主義,以蔬菜為主食。專家提醒,雖然蔬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筍等蔬菜中同時還富含草酸,過量食用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其與豆製品或者鈣片中的鈣結合後,也容易形成結石。

防石計:含草酸鹽較多的蔬菜在吃之前應先焯一下,然後再過一遍水,以減少草酸攝入量。

日常如何防結石?

白領們無論多忙,都要顧及自己的健康,平時要多加注意慎防結石。

1.多喝水不憋尿 不要憋尿,多喝多尿有助於細菌、致癌物質和易結石物質快速排出,減輕腎臟和膀胱受害的機會。

2.少喝啤酒 有人認為啤酒能利尿,可防止尿結石的發生。其實,釀啤酒的麥芽汁中含有鈣、草酸、烏核甘酸和嘌呤核甘酸等酸性物質,他們相互所用,可使人體內的尿酸增加,成為腎結石的重要誘因。

3.肉類動物內臟要少吃控制肉類和動物內臟的攝入量,因為肉類代謝產生尿酸,動物內臟是高嘌呤食物,分解代謝也會產生高血尿酸,而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份。因此,日常飲食應以素食為主,多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

4.少吃食鹽 太鹹的飲食會加重腎臟的工作負擔,而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治療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食鹽每天的攝入量應小於5克。

5.慎食菠菜 據統計,90%以上的結石都含鈣,而草酸鈣結石者約占87.5%。如果食物中草酸鹽攝人量過多,尿液中的草酸鈣又處於過飽和狀態,多餘的草酸鈣晶體就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在食物中,含草酸鹽最高的是菠菜,而菠菜又是人們常吃的蔬菜之一。

6.睡前別喝牛奶 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而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7.不宜多吃糖 服糖後尿中的鈣離子濃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會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鈣、草酸鈣易於沉澱,促使結石形成。

8.晚餐早吃 人的排鈣高峰期常在進餐後4-5小時,若晚餐過晚,當排鈣高峰期到來時,人已入睡,尿液便瀦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久而久之,逐漸擴大形成結石。

9.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含維生素B1及維生素C,它們在體內最後代謝產物是鹼性的,尿酸在鹼性尿內易於溶解,故有利於治療和預防結石。

10.減少蛋白質的攝入 有研究表明高蛋白飲食可增加尿結石的發病率。因此節制食物中的蛋白質,特別是動物蛋白質,對所有結石患者都是有益的。

標籤:【吃素】【減肥】【易得】【結石】、【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