鱖 魚 | 養生知識網


 

A-A+

鱖 魚

2013年01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鱖魚(Mandarin Fish)是世界上一種名貴淡水魚類。身長扁圓,尖頭,大嘴,大眼,體青果綠色帶金屬光澤,體側有不規則的花黑斑點,小細鱗,尾鰭截形,背鰭前半部為硬棘且有毒素,後半部為軟條。鱖魚肉質細嫩豐滿,肥厚鮮美,內部無膽,少刺而著稱,故為魚種之上品。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將鱖魚譽為“水豚”,意指其味鮮美如河豚。另有人將其比成天上的龍肉,說明鱖魚的風味的確不凡。
鱖魚分佈於各地淡水河湖中,北方以趙北口,白洋澱產的較多,南方以湖南、湖北、江西產的較多。一年四季均產,以2~3月產的春天鱖魚最為肥美。
 
營養分析
1. 鱖魚含有蛋白質、脂肪、少量維生素、鈣、鉀、鎂、硒等營養元素,肉質細嫩,極易消化,對兒童、老人及體弱、脾胃消化功能不佳的人來說,吃鱖魚既能補虛,又不必擔心消化困難;
2. 吃鱖魚有“癆蟲”的作用,也就是說有利於肺結核病人的康復;
3. 鱖魚肉的熱量不高,而且富含抗氧化成分,對於貪戀美味、想美容又怕肥胖的女士是極佳的選擇。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
1. 適宜體質衰弱,虛勞贏瘦,脾胃氣虛,飲食不香,營養不良之人食用;老幼、婦女、脾胃虛弱者尤為適合;
2. 有哮喘、咯血的人不宜食用;寒濕盛者不宜食用。
 
製作指導
鱖魚紅燒、清蒸、炸、燉、溜均可。也是西餐常用魚之一。

 
食療作用
味甘、性平、無毒,歸脾、胃經;
具有補氣血、益脾胃的滋補功效。
 
其他相關
鱖魚又稱作花鯽魚,它肉質細嫩豐滿,肥厚鮮美,內部無膽少刺,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譽之為“水豚”。意思是其味如同河豚一樣鮮美;還有人將其比成天上的龍肉,說明鱖魚的風味的確不凡。所以鱖魚歷來被認為是魚中上品、宴中佳餚春季的鱖魚最為肥美,被稱為“春令時鮮”。
《開寶本草》:鱖魚,益氣力,令人肥健。
《隨息居飲食譜》:鱖魚甘平,益脾胃,養血,補虛勞,遠飲食,肥健人。
《品彙精要》:患寒濕人不可食。
 
 
 

標籤:【魚】【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