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將至 孕婦不宜多吃月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秋將至 孕婦不宜多吃月餅

2013年09月04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月餅也在這段時間再度成為大家的寵兒。各種口味的月餅讓許多准媽媽也忍不住嘴饞起來,但營養學家提醒,孕婦及產婦不適宜多吃月餅,以免傷陰耗液和影響胎孕。

 

三類孕婦不宜吃月餅:

第一類,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婦;

第二類:體重上升過多的孕婦;

第三類,長期患的孕婦。

孕婦多吃月餅的三大危害:

1、多吃月餅易生“熱氣”

從中醫營養學角度來說,月餅多為“重油重糖”之品,製作程序多有煎炸烘烤,容易產生“熱氣”,或者胃腸積滯,因此,油潤甘香的月餅並非多多益善,妊娠期應避免食辛溫燥火的食物,以免傷陰耗液和影響胎孕。

2、月餅中的“營養”很過剩

月餅因為其用料中糖、脂肪、膽固醇的含量極高,產生的熱量也十分驚人。以人們喜歡的雙黃蓮蓉月餅為例,每個熱量有870卡路里(其中兩個蛋黃就有220卡路里),而正常人每13只需攝取2000多卡路里。

從這個角度講,一個月餅已相當於一頓飯。此外,在這個月餅中不但沒有任何膳食纖維,而且含有約44克脂肪、525毫克膽固醇、16.4克蛋白質、66克糖。而專家建議,每人每13的脂肪攝人應小於50克,膽固醇攝人量不應超過300毫克,從這個角度講,月餅中的“營養”很是過剩了。

蓮蓉月餅最適合產後新媽媽

蓮子是蓮蓉月餅蓮蓉餡的主要原料,蓮子有紅蓮子和白蓮子之分,因此蓮蓉也就有紅白蓮蓉之分。蓮子為蓮科植物蓮的種子,待秋季果實成熟時割取蓮房,取出果實,除去果皮,乾燥後即是紅蓮子,紅蓮子經過加工去皮後就成為白蓮子。

從營養成分上看,紅白蓮子相差無幾,都富含人體所需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等營養元素,是老幼皆宜的食品;從藥用角度來看,蓮子具有補中益氣、養心益腎、鎮靜安神、健脾養胃等功效,可用於體質虛弱或後產後脾胃虛弱、心煩易怒、失眠多夢,食慾不振以及婦女血虛腰酸、白帶增多、男子腎氣虛之遺精等症,紅蓮子更多用於補血養顏,而白蓮子則在補氣上稍勝一籌;口感上白蓮子煮後軟而糯,清香可口,紅蓮子則不易煮爛,肉質較硬且稍澀。

蓮子雖有很好的滋補作用,但製成餡料後,加入了大量的糖和油,搖身變為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多吃不但會影響血糖、血脂,還不利於胃腸健康,因此無論何種月餅只可淺嘗,每次最好只吃四分之一個,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和油脂。品嚐月餅最好泡一杯熱茶或備一杯白開水,可幫助去油膩,同時由於茶所含熱量低,相較於可樂、咖啡等飲料就更為合適。中醫認為月餅甘甜油膩,遇熱則“化”(消化),遇冷則“凝”(積滯),易導致噁心、厭食、腹痛等胃腸道症狀。另外,醋飲品也是月餅不錯的搭配,其中的醋酸不僅可以起到軟化血管、降低血壓、消食除積的功效,還能促進食物中鈣、磷、鐵等成分的溶解,有利於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具有較好的健脾胃和助消化的作用。

標籤:【多吃】【月餅】【不宜】【孕婦】【將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