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是怎樣傳播的?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是怎樣傳播的?

2022年10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關於感冒病原的傳播途徑,歷來認為主要是通過空氣中的飛沫傳播。近年來,國外一些學者通過實驗研究認為,感冒並非完全通過空氣傳播,而主要是通過手與手的直接接觸,至少由鼻病毒和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感冒是如此。

美國弗尼吉亞州立大學的Jan教授曾經做過三種可能傳播感冒的實驗:1把一個感冒病毒的供體與受體置於同一室內72小時,並在二者之間放置一個柵欄,防止相互間手與手的接觸,以觀察小顆粒氣霧的傳播情況;2將感冒供體與幾個受體圍坐在一張小桌上,讓供體咳嗽、打噴嚏和談話時的呼吸道分泌物噴灑到受體上,以觀察大顆粒氣霧的傳播情況;3將感冒供體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自己的手,然後接觸受體的手,再讓受體用自己已經污染了的手接觸鼻子和眼睛,以觀察其直接接觸傳播的情況。實驗結果是:10名小顆粒氣霧的受體中沒有一例患感冒;12名大顆粒氣霧的受體中僅有1人患感冒;而15名用手直接接觸的受體中,竟有11人患感冒。由此可以推測:直接接觸是感冒病原傳播的一種重要途徑。
 

標籤:【傳播】【怎樣】【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