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傷:可吸不可擠 | 養生知識網


 

A-A+

咬傷:可吸不可擠

2022年09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人咬、狗咬、蛇咬的傷口又深又髒,沾在傷口內外的唾液中除了有多種常見的致病微生物以外,有時還可能有艾滋病病毒、狂犬病病毒或蛇毒等,若不及時清除,可危及被咬者生命。因此,被咬後首先應該想到盡快除毒和消毒。

有人誤以為用手可以把傷口的污血擠乾淨,但實際上深入皮肉的毒物不但擠不出來,反而會因擠壓而擴散得更快。

清除殘毒的最好辦法是立即用身邊的淨水、飲料或其他無害液體,甚至尿液沖走傷口內外的唾液和污血。用手紙或手帕吸乾傷口也是個好辦法。然後塗碘酒以追殺進入傷口的殘毒。如果身邊沒有可用的液體或吸濕物,先用口吸出些污血也是可行的。碘酒雖有刺激性,但為了防病救命,必須盡快忍痛使用。

當然,如果有可能是艾滋病病人咬傷、瘋狗咬傷或毒蛇咬傷,則應立即到醫院進行相應的檢驗、疫苗注射或其他急救處理。

 

標籤:【擠】、【不可】、【可吸】、【咬傷】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