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膠原蛋白的作用和功效

2022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膠原蛋白的功效: 
一、對皮膚功能:保護、具適當彈性: 
    表皮下層,佔有大部分結構的是真皮層,厚度為2公厘左右,又可分為三層,即乳頭層、乳頭下層及網狀層等,大部分由蛋白質所構成,此部分蛋白質是同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elastin)組成,其他則是神經、毛細血管、汗腺及皮脂腺、淋巴管及毛根等。 
皮膚成分中有70%是由膠原蛋白組成,皮膚有如一個大套子緊緊包住身體各處,表面積相當大,人體四肢活動時,皮膚中膠原蛋白髮揮功能,使皮膚具有保護功能,又有適當彈性及堅硬度。 
二、骨骼堅硬具彈性,不致疏鬆脆弱: 
骨骼中含鈣質成分,當牙齒中所含鈣質流失時會造成牙齒病變,容易蛀牙及得牙周病等,骨骼鈣流失時則導致骨質疏鬆。膠原蛋白能使得鈣質與骨細胞能結合,不致流失。骨骼中的膠原蛋白流失時會使得骨中鈣量也降低,此時只增加鈣攝取量的話,也不易改善這種骨質疏鬆的現象,因為鈣無法在骨中保住,多吃鈣也會流失,主要由於膠原蛋白量已減少。所以要保住骨本,可由食物中攝取或是以膠原蛋白保健食品來補充。 
真皮中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含量比例為45:1左右,而骨骼中膠原蛋白含量約占20%,在皮膚與骨中膠原蛋白都是主要蛋白質成分,以骨中總蛋白質量來計算的話則有80%是膠原蛋白。因為含有膠原蛋白,所以骨骼與牙齒在堅硬中同時還帶有彈性。 
三、膠原蛋白能使眼睛能夠透光,眼角膜保持透明: 
    眼角膜是眼睛中重要結構之一,其中所含膠原蛋白纖維呈現規則排列,此種結構不但可以讓光線透過,也因為此種膠原蛋白纖維特殊的排列方式,眼角膜呈現透明。由於膠原蛋白是眼角膜主要成分蛋白質,所以以膠原蛋白為原料所製造的隱形眼鏡很適合人體也就是身體合適性高,而且比其他材料為原料的隱形眼鏡保水性還佳。 
四、促使肌肉細胞連接並具彈性與光澤: 
    肌肉主要是由肌纖蛋白及肌球蛋白所構成,而細胞與細胞之間是利用膠原蛋白進行粘合的,同時也是身體構成材料之一。膠原蛋白分子所形成的立體骨架可以使身體保持良好姿勢,並呈現適當柔軟度。 
吃牛肉時,常會有較為堅硬的[牛筋],主要成分就是膠原蛋白。 
五、保護及強化內臟功能: 
    人體主要的內臟器官及組織都含有膠原蛋白,在這些臟器表皮結構的下方是膠原蛋白,最大功能在保護及強化臟器,例如胃或腸即是例子。 
吃豬腦或是豬肝時,常感到異常柔軟,不像豬腳那麼堅硬、具彈性,主要理由是這些臟器所含膠原蛋白較少。雖然如此,膠原蛋白仍是這些器官不可或缺的成分。 
膠原蛋白的作用: 
膠原蛋白是一種生物性高分子物質,英文學名Collagen。在動物細胞中扮演結合組織的角色。為生物科技產業最具關鍵性的原材料之一,也是需求量十分龐大的最佳生醫材料。其應用領域包括生醫材料、化妝 品、食品工業、研究用途等。 
膠原蛋白是一種細胞外蛋白質,它是由3條肽鏈擰成螺旋形的纖維狀蛋白質,膠原蛋白是人體內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 世界膠原蛋白之父布蘭特(J·Brandt)博士 
佔全身總蛋白質的30%以上。 
膠原蛋白富含人體需要的甘氨酸、脯氨酸、羥脯氨酸等氨基酸。膠原蛋白是細胞外基質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一個成年人的身體內約有3公斤膠原蛋白,主要存在於人體皮膚、骨骼、眼睛、牙齒、肌腱、內臟(包括心、胃、腸、血管)等部位,其功能是維持皮膚和組織器官的形態和結構,也是修復各損傷組織的重要原料物質。在人體皮膚成分中,有70%是由膠原蛋白所組成。當膠原蛋白不足時,不僅皮膚及骨骼會出現問題,對內臟器官也會產生不利影響。也就是說,膠原蛋白是維持身體正常活動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同時也是使身體保持年輕、防止老化的物質。另外,膠原蛋白還可以預防疾病,改善體質,對美容和健康都很有幫助。
現在膠原蛋白正慢慢進入美容護膚領域.如下圖示當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下圖黃色部分)被氧化、斷裂後,對表皮的支撐作用就消失了,因此造成不均一的塌陷,這樣皺紋就產生了。 
具有其它替代材料無可比擬的優越性: 
1膠原大分子的螺旋結構和存在結晶區.使其具有一定的熱穩定性; 
2膠原天然的緊密的纖維結構,使膠原材料顯示出很強的韌性和強度,適用於薄膜材料的制備; 
3大最膠原被用作製造腸衣等可食用包裝材料.其獨特之處是:在熱處理過程中.隨著水分和油脂的蒸發和熔化.膠原幾乎與肉食的收縮率一致。而其他的可食用包裝材料還沒被發現具有這品質; 
4由於膠原分子鏈上含有大量的親水基因,所以與水結合的能力很強,這一性質使膠原蛋白在食品中可以用作填充劑和凝膠; 
5膠原蛋白在酸性和鹼性介質中膨脹,這一性質也應用於制備膠原基材料的處理工藝中。 
膠原蛋白被稱為“骨中之骨,膚中之膚,肉中之肉”,可以說是真皮層強有力的後盾,其對皮膚的作用不言而喻。不要小看它,你的皮膚這麼光滑,這麼水嫩,這麼有彈性嗎?還是多虧了膠原蛋白。段建華告訴記者,膠原蛋白對皮膚的好處,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保濕:膠原蛋白含親水性的天然保濕因子,而且三螺旋結構能強勁鎖住水分,讓皮膚時刻保持濕潤、水嫩的狀態! 
滋養:活性膠原蛋白對皮膚的滲透性強,可透過角質層與皮膚上皮細胞結合,參與和改善皮膚細胞的代謝,使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活性加強。它能保持角質層水分及纖維結構的完整性,改善皮膚細胞生存環境和促進皮膚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循環,達到滋潤皮膚的目的。 
亮膚:皮膚的光澤取決於含水量,膠原蛋白良好的保水能力使皮膚水潤亮澤,散發健康的光彩。 
緊膚:當膠原蛋白被皮膚吸收後,填充在皮膚真皮之間,增加皮膚緊密度,產生皮膚張力,縮小毛孔,使皮膚緊繃而富有彈性! 
防皺:真皮中豐滿的膠原蛋白層,將皮膚細胞撐起,結合保濕和抑制皺紋的作用,共同達到舒展粗紋,淡化細紋的功效! 
修復:活性膠原蛋白能直接滲入肌膚底層,且與周圍組織的親和性好,可協助細胞製造成膠原蛋白,促使皮膚細胞正常成長。同時,活性膠原蛋白本身還具有消炎和更新肌膚的作用。 
營養:膠原蛋白對皮膚的滲透性強,可透過角質層與皮膚上皮細胞結合,參與和改善皮膚細胞的代謝,使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活性加強。它能保持角質層水分及纖維結構的完整性,改善皮膚細胞生存環境和促進皮膚組織的新陳代謝,增強血液循環,達到滋潤皮膚的目的。美乳:膠原蛋白中獨有的羥脯氨酸具有收緊結締組織的作用,能使鬆弛的組織緊實、承托起下垂的乳房,使乳房挺拔、豐滿、富有彈性。

標籤:【功效】【作用】【蛋白】、【膠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