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小心血壓增高 | 養生知識網


 

A-A+

天冷小心血壓增高

2022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據英國學者對老年人不同季節的血壓監測試驗結果顯示,在冬天寒冷季節中血壓會比夏季高,尤以上午血壓升高明顯,而青年人則無此現象。

老年人冬季的血壓比夏季高,原因主要是冬季室內外環度溫度低,老年人對寒冷的防禦能力較差,在遇冷後皮膚血管易收縮,致使外周阻力增大,血壓升高。冬季清晨及上午的血壓增高較突出,這與清晨溫度較低,上午體力活動多,導致血壓增高有關,特別是有晨練習慣的老年人,上午血壓升高愈加明顯和突出。

老年人大多有心血管疾病,特別是高血壓,約占60歲以上老年人的30%~40%。而高血壓引起的心腦血管病急性事件(急性心肌梗死、腦卒中)常好發於清晨及上午,因此老年人冬季上午血壓的升高具有很大的潛在危險性。為避免這一不利影響,老年人在冬季應注意保暖防寒,尤其是清晨和上午要避免劇烈的體力活動。有晨練習慣的老年人,應在冬季將體育鍛煉時間放在下午較暖和的時間進行。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病的老年人,更應注意清晨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減少體育活動,並在上午及時服用降壓藥,以避免血壓波動變化過大。 
 

標籤:【增高】、【血壓】【小心】【天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