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吃什麼養胃 不得不吃的養胃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胃不好吃什麼養胃 不得不吃的養胃食物

2022年08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人們都說: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養。因此,當我們的胃不好時往往通過適當的調理便可以得到明顯的改善。那麼,胃不好吃什麼養胃呢?其實,養胃食物有很多,下面,小編為你推薦幾種常吃的養胃食物

紅薯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

《綱目拾遺》記載道:"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減肥。很多人由於吃了紅薯之後容易放屁,就不願吃紅薯。其實,這是由胃腸蠕動導致的,恰好印證了紅薯對腸胃的幫助。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紅薯

菠菜

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

食療本草》載:“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使胃和胰腺提高分泌水平,增進食慾,有助消化;其所含的豐富纖維素還有助於腸道蠕動,有利於排便。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這對鈣質的吸收會起到妨礙作用,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

南瓜

本草綱目》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南瓜有豐富的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的功效。同時,果膠還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用南瓜煮粥或湯,是滋養腸胃的佳品。

南瓜

胡蘿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醫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除此之外,胡蘿蔔所含有的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以由肝臟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插播一句: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養分,和肉一起燉最為合適。

粥類

粥類容易消化,尤其八寶粥,裡面含有花生、杏仁、白糖等,熱量更高更豐富,更適合養胃。而新鮮的花生富含蛋白質、脂肪,能有效地保護胃。確定適合養胃的早餐食物,原則有三:易消化,防刺激,多營養。粥類,尤其是八寶粥,恰好滿足這幾個原則。

粥類

湯水

什麼是養胃的首選呢?不是粥,而是湯。而且,還不是肉湯,肉湯也含酸多,應該選菜湯,這樣最後。諸如菠菜、粉絲、雞蛋之類的,都可以作為煲湯的輔料。

蘋果

味甘、性涼。

蘋果具有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的功效。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其實,蘋果的作用當然遠遠不止這些,大家或許多多少少都有過瞭解,蘋果幾乎是最佳的保健水果。

蘋果

包心菜

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功效。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因此,對胃火及胃潰瘍的預防與治療有較好的效果。捲心菜與薏米、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胃不好吃什麼養胃】、【養胃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