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2年09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1.防寒保暖第一位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無論什麼天氣,雙腿及足部尤其需要呵護,夏季天氣多變,腿部衣物應適時添加,固護陽氣。另外,長時間坐著的辦公一族,每隔40分鐘不妨起來走動一下,促進下肢血液循環。

2.充足睡眠養心神

充足睡眠可分成兩段:晚上11時前就寢,6~8小時的睡眠為宜;午睡上午11時至午後1時就寢,1~2小時為宜。睡前打坐、吐納都能收斂心神、強健五臟,長期堅持能起到改善睡眠、養心安神、平穩降壓的作用。

3.熱水泡腳有驗方

常言道:寒從腳下起,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既能解乏,又能充分驅除體內的寒氣,長期還可以達到調節血壓的效果。這裡介紹一個老中醫的泡腳驗方:懷牛膝、川芎各30克,天麻、鉤籐、夏枯草、吳茱萸、肉桂各10克,用水燒開後去渣沐足,能活血通絡、養心安神。同時還可按壓腳心的湧泉穴,引火歸元,降壓寧神。

4.按壓穴位固正氣

雙腿及足部分佈著足三里、太沖和太溪這三個重要穴位。足三里是日常保健常用穴,位於小腿外側;太衝穴是肝經要穴,位於腳背大腳趾的間隙後方的凹陷處;太溪穴是腎經要穴,在足內側高骨後的凹陷處。每天一次,每次五分鐘,用拇指按揉或輕輕捶打上述三個穴位,以產生酸、麻、脹、痛和走竄等感覺為度,能扶正祛邪、補益元氣、調暢情志、調節血壓。

5.有氧運動要適度

天氣炎熱不適宜進行過於劇烈的體育運動,可以選擇慢跑、快步走、八段錦、太極拳與太極劍等有氧運動。每天慢跑或快步走20~30分鐘運動過程中,心率控制在不超過180-年齡/分鐘,能營養心肌,改善心功能,預防動脈硬化。八段錦、太極拳和太極劍,每天練一次,既能鍛煉身體,又能寧神養氣。長期堅持這些有氧運動可達到強身健體、寧神降壓的目的。

6.調整服藥遵醫囑

出現血壓突然升高,需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適當調整用藥。除了常規的長效降壓藥以外,若因氣溫驟降、情緒波動等情況出現血壓波動,需遵醫囑加用短效降壓藥,長短結合,以更好控制血壓,減少不良影響。

 

 

標籤:【血管疾病】【心】【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