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注意了 擤鼻涕太猛易患中耳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注意了 擤鼻涕太猛易患中耳炎

2022年09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入冬天寒,不少人患上傷風感冒,頭痛鼻塞。市中醫院耳鼻喉科馮惠玲副主任醫師提醒,有鼻涕應及時排出,但擤鼻涕也是技術活,爆發式一次性擤出全部鼻涕是危險動作,尤其是學齡兒童,動作過猛很可能招致滲出性中耳炎

馮惠玲副主任醫師說,在所有滲出性中耳炎患者中,超過半數是學齡兒童,除了與他們咽鼓管比較寬平的解剖位置有關外,還與他們擤鼻涕過猛的動作有關。不少家長為年幼的孩子揩鼻涕時,都愛教他們使勁把鼻涕擤出來,以免影響呼吸,減少揩拭的頻率,所以大多喜歡用誇張動作為孩子示範。“鼻腔和咽鼓管是相通的,擤鼻涕用力過猛,特別是一次性兩側鼻腔一塊擤時,鼻腔會產生一種負壓,導致鼻內致病微生物和分泌物通過咽鼓管傳到中耳,從而引起中耳炎。”

正確的清除鼻涕的方法是用手按住一側鼻孔,微微張開口,稍用力把鼻涕擤出到紙巾上,動作要輕要慢,擤完一側再擤另一側,可保持咽鼓管通暢不會形成負壓。如果孩子的濃性鼻涕太多不容易清除,不要用手亂挖,可到醫院用負壓吸引的方法洗鼻。

馮惠玲副主任醫師指出,學齡前兒童表達能力較弱,患中耳炎後容易表達不清,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流濃鼻涕,經常揪耳朵,就要及時帶孩子到醫院耳鼻喉科檢查是否患上中耳炎。

標籤:【寶寶流鼻涕怎麼辦】【寶寶流鼻涕】【嬰兒流鼻涕怎麼辦】【小孩流鼻涕怎麼辦】、【小孩感冒流鼻涕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