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體酮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黃體酮的功效與作用

2022年08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黃體酮的作用:
黃體酮是由卵巢黃體分泌的一種天然孕激素,在體內對雌激素激發過的子宮內膜有顯著形態學影響,為維持妊娠所必需。黃體酮臨床用於先兆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等閉經或閉經原因的反應性診斷等。
其藥理作用主要為:1在月經週期後期使子宮粘膜內腺體生長,子宮充血,內膜增厚,為受精卵植入作好準備。受精卵植入後則使之產生胎盤,並減少妊娠子宮的興奮性,抑制其活動,使胎兒安全生長。2在與雌激素共同作用下,促使乳房充分發育,為產乳作準備。3使子宮頸口閉合,粘液減少變稠,使精子不易穿透;大劑量時通過對下丘腦的負反饋作用,抑制垂體促性腺激素的分泌,產生抑制排卵作用。本品口服經1~3小時血濃度達峰值,由於迅速代謝而失活,故一般採用注射給藥,但舌下含用或陰道、直腸給藥也有效。經陰道粘膜吸收迅速,經2~6小時血濃度達峰值。臨床主要用於習慣性流產、痛經、經血過多或血崩症、閉經等。口服大劑量也用於黃體酮不足所致疾患,如經前綜合征、排卵停止所致月經紊亂、良性乳腺病、絕經前和絕經期等。陰道給藥可替代口服,特別對肝病患者。

黃體酮的功效
黃體酮有催經的功效,還有保胎的功效。
在正常未孕女性的整個月經週期裡,排卵前的孕激素水平最低,排卵後開始上升,在黃體期為最高。排卵前,體液中的孕酮水平應當低於2納克/毫升 ,排卵後則應當高於5納克/毫升 。而如果懷孕,孕激素水平剛開始會停留在黃體期的水平,而當胎盤形成之後,胎盤所分泌的激素就會使孕婦體內的孕酮水平上升到100-200納克/毫升,為未孕女性的幾十倍到上百倍。因此得名孕酮。而由於孕激素的負反饋調節作用,當分娩之後,胎盤娩出,產後的婦女失去了胎盤這個激素源,體內的孕激素水平和雌激素水平就會驟然下降,導致哺乳期的婦女出現生理性的正常閉經。 
對出現先兆流產症狀的孕婦,臨床上通常是選擇天然的黃體酮制劑來進行保胎治療。天然的黃體酮是從孕馬的血清中提取的雌激素類物質,一般比較安全。用天然黃體酮進行保胎治療的具體方法是:每天或隔天給先兆流產的孕婦肌肉注射1次,每次注射10~20毫升,通常需連續使用至胎兒的胎盤形成。因為胎盤形成後,可接替卵巢黃體分泌足量的黃體酮,所以此時可停用黃體酮,這個過程大約需要12周。
不過,黃體酮也不是萬能的保胎藥,它只適用於因黃體酮不足引起的流產患者,而那些因不良的遺傳因素、環境因素、母體疾病等導致的胎兒發育不良或異常,或是胎死宮中等情況引起的流產,則不能用黃體酮進行保胎治療。因為在這些情況下,流產是機體排除異物的一種保護性反應,倘若此時應用黃體酮,不但不能改善胚胎的發育,反而會對子宮產生抑製作用,使子宮的收縮功能減弱,從而降低子宮排除異物的能力。這樣不但會增加孕婦不完全流產的機會,還可能引起孕婦出血增多,甚至使其出現繼發感染等併發症。除此以外,在使用黃體酮進行保胎治療的過程中,孕婦還一定要定期複診,一旦發現胚胎或胎兒已經死亡,需立即終止妊娠,以免發生死胎綜合征而危及孕婦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標籤:【作用】【功效】、【黃體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