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喝咖啡易致骨質疏鬆 | 養生知識網


 

A-A+

過量喝咖啡易致骨質疏鬆

2022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我國是擁有骨質疏鬆症患者最多的國家,骨質疏鬆率為15.7%,患者總人數超過9000萬。家庭醫生在線近日進行了“世界骨質疏鬆日調查”,結果顯示,66.67%的參與者均有骨質疏鬆高危人群特徵,96.55%受訪者有影響骨質健康的不良飲食習慣。其中,經常喝咖啡、濃茶就是最常見的不利骨質健康的飲食習慣。

參與此次調查的人群26.32%在20~29歲,68.42%在30~39歲,以中青年居多。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骨傷科主任徐洪璋分析,骨質疏鬆症的主要特徵是骨強度下降(包括骨量低下、骨微結構破壞)、骨折風險性增加(即骨脆性增加)。骨強度反映骨骼的兩個方面,即骨礦密度和骨質量。當發現自己有骨骼易受傷、易骨折的現象,或疼痛、駝背、身高降低等骨質疏鬆症的特徵性表現時,應及時檢測骨密度,確認是否患有骨質疏鬆症。

據調查顯示,78.95%被調查者都沒有定期測骨密度的行為。徐洪璋提示,許多骨質疏鬆症早期沒有症狀,進行骨密度測量是早期診斷骨質疏鬆症的最佳依據。人一生中所獲得的最高骨量一般在30~35歲,此後骨質就開始丟失。因此,35歲以上的骨質疏鬆高危人群,需定期進行骨密度檢測,以實現早發現、早預防、早治療。

許多都市白領都有喝咖啡、飲濃茶的習慣,但實際上經常喝咖啡或濃茶容易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徐洪璋說,咖啡和濃茶中含有咖啡因,過量攝入後會產生輕度利尿作用,尿量增加就會增加尿鈣排出、糞鈣排出,引發骨質疏鬆。此外,碳酸飲料中含有磷酸,不僅會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還會加快鈣的流失。而且大多數飲料含糖較多,攝入過多糖分也會影響鈣的吸收。因此,要預防骨質疏鬆,在飲食上應盡量少喝飲料、濃茶、咖啡等飲料,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D和鈣質的食物。

標籤:【過量】【咖啡】【易致】【骨質疏鬆】、【國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