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支招:感冒喝姜茶最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支招:感冒喝姜茶最好

2022年08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每年從12月份開始,以睡眠質量下降為主要表現的抑鬱焦慮症十分常見,這種失眠也叫年底型失眠,原因也和壓力大有關。經常失眠的人可用小米30克,加5克半夏,每晚煮粥食用。

 

每到年終歲尾,頻繁的加班,緊張的情緒,不規律的作息,都會導致人們免疫力下降,從而使各種疾病乘虛而入。忙碌的您,不妨停下腳步,關愛一下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積極地做好保健功課,過一個祥和快樂的新年!

歲末感冒大多“寒包火”

蘿蔔姜皮有良效

最近一個月,感冒的人特別多,且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寒包火”,病人往往是內生濕熱,痰熱郁肺再受風寒而引發感冒。病因主要是年底壓力大,過度疲勞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天冷人們喜歡辛辣、肥甘厚膩的食物,很容易蘊濕生熱,患上感冒。採用對症的中藥治療效果一般比較好。平時多喝豆漿、豆粥、米粥,多喝水。還可試試以下驗方:

蘿蔔姜皮:蘿蔔具有順氣之功效、姜具有溫經散寒的作用,而橘子皮可以健脾和胃、芳香化氣,將三者放在一起煮水後飲用,不但有助於藥物更好地發揮療效,還能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應酬多胃腸不堪重負

冬季養胃喝豬肚湯

歲末年初,過多的應酬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從而引發胃腸疾病;此外,繁忙的工作導致飲食不規律也是引發胃腸疾病的原因之一。推薦兩款養胃湯:

胡椒豬肚湯:白胡椒30~50粒,豬肚1個,食鹽、料酒、味精各少許。先將豬肚洗淨切塊或絲,入鍋內加水,加入白胡椒,煲兩個小時左右,湯稠肚爛時,加入食鹽、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湯可在飯前飲用,有溫中散寒、健胃養胃的功效。

木瓜鯇魚尾湯: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平底鍋油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繁忙歲末睡眠出現“赤字”

踩踩綠豆幫你入眠

每年從12月份開始,以睡眠質量下降為主要表現的抑鬱焦慮症十分常見,這種失眠也叫年底型失眠,原因也和壓力大有關。經常失眠的人可用小米30克,加5克半夏,每晚煮粥食用。睡覺前喝杯溫牛奶,平時多吃葵花子、蜂蜜和大棗等,也具有安眠的功效。推薦以下助眠方:

仰臥揉腹 每晚入睡前,仰臥床上,意守丹田,先用右手按順時針方向繞臍稍加用力揉腹,一邊揉一邊默念計數,共120次;再換左手逆時針方向同樣繞臍揉120次,對上半夜進入深睡有良好作用。下半夜如再不能入睡,可按上述方法各揉腹60次。

踏豆按摩 取綠豆500克,置鐵鍋中文火炒熱,倒入臉盆中,同時將雙腳洗淨擦乾,借盆中綠豆餘溫,用雙腳踩踏綠豆,邊踩邊揉。每天睡前1小時開始踩踏,每次30分鐘左右。有助於入睡。

標籤:【茶】【最好】、【喝姜】、【感冒】【支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