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春季養生4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人春季養生4秘訣

2013年02月17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老奉親書》中說到春季老年人的養護,原文如下:“常擇和暖日,引侍尊親,於園亭樓閣虛敞之處,使放意登眺,用攄滯懷,以暢生氣;時尋花木游賞,以快其意。不令孤坐、獨眠,自生鬱悶。春時,若親朋請召,老人意欲從歡,任自遨遊,常令嫡親侍從,惟酒不可過飲;春時,人家多造冷饌、米食等,不令下與;如水團兼粽粘冷肥僻之物,多傷脾胃,難得消化,大不益老人,切宜看承。春時,天氣燠暖,不可頓減綿衣。緣老人氣弱、骨疏,怯風冷,易傷肌體。但多穿裌衣,過暖之時,一重漸減一重,即不致暴傷也!”

 

總結如下:

1. 選擇溫暖的日子運動

春季正是走出家門健身強體的好季節,常到戶外鍛煉,呼吸新鮮空氣,可蕩滌體內濁氣,增強心肺功能,殺死肌膚上的細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老年人鍛煉首先要選擇溫暖的天氣,春季天氣變化無常,選擇溫暖的天氣出行運動,對防寒保暖有著重要的作用。其次老年人運動要適度,避免運動量過大,像散步、太極拳等均是比較適合老年人的運動。

2. 多陪伴老人。

老人需要關心,需要親情,需要愛,需要溫馨而又有歡樂的氛圍。很多老人由於兒女不在身邊,沒人聊天,沒人陪伴,覺得孤獨,寂寞,對生活失去信心。所以做兒女的多回家看看自己的父母,也是促進老年心理健康的一種手段。看望老人時,離老人近些,給他們一個擁抱,會讓他們覺得很溫暖。同老人交談時,語速要相對慢些,語調要適中。但要是老人有點耳聾,那說話還是需要大聲一些。老人一般比較嘮叨,不要表現出任何的不耐煩,要耐心地傾聽老人的話。而且常說“老小孩”,其實老年人也像小朋友一樣,喜歡表揚、誇獎,所以,要真誠、慷慨地多讚美老人,老人也會高興許多。

3. 注意飲食。

春天生機旺盛,人體對營養物質的需求亦隨之增加,老年人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食物多樣化,粗細搭配;適當的吃含蛋白高的食品,如奶類、魚類、禽蛋、瘦肉等;控制食鹽攝入量;忌油膩、酸澀、生冷之物;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不要過度飲酒。

4. 注意保暖。

春季氣候晝夜溫差較大,氣溫多變,如過早的脫去冬衣,對於老年人來說極易受寒患。因為老年人生理功能減退,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較差,所以衣著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結合氣候變化隨時增減,每次增減的幅度要小。衣著要鬆軟輕便,貼身保暖。

最後要提醒各位老年朋友,春天氣溫回升,有利於細菌、毒等微生物的生長繁殖。而且老年人一般都會有一些基礎病,在春天的時候要增強自我防病意識,做到無病早防,有病早治。在合理養生的同時,千萬別忘了自己的病,別忘了醫生的醫囑,別忘了按時服藥。

標籤:【秘訣】【4】【養生】【春季】【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