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關愛你的面子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關愛你的面子

2022年08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天氣漸暖,春風拂面,春天來了。而春季惱人的皮膚問題可並不見,春季,皮膚大敵一般有三種:病毒性疾病造成的皮膚問題,過敏和皮膚瘙癢
皮膚瘙癢:冬季延續症
春季雖然來到,但是,經歷了一整個冬天寒冷乾燥氣候的挑戰,一些瘙癢病人在初春也不會好轉,特別是老年人,由於他們皮膚分泌油脂等保護物質的機能減退,所以更容易發病。
皮膚最外面是角質層,如果角質層受傷,那麼它保護皮膚的作用就會失去,細胞內的水分容易蒸發掉,皮膚就會更為乾燥。所以即使瘙癢程度加劇了,也不能使勁抓撓,因為把皮膚抓破了會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細菌容易進入皮膚引起皮膚發炎、潰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用浸了涼水的毛巾冷敷來化解瘙癢。
應對春季皮膚瘙癢,首先應該選擇質地柔軟寬鬆的棉織物,減少對皮膚的刺激。不要每天用強力的浴液或肥皂使勁擦洗,洗澡太勤只會使皮脂減少更為加劇,刺激皮膚更加瘙癢。洗澡時,水溫應在24℃至29℃。水溫過高,皮膚表面毛細血管擴張,會給皮膚帶來損傷。洗澡後應該經常搽凡士林之類的滋潤性護膚品,以鎖住皮膚表面水分,緩解乾燥瘙癢;另外,應該少吃牛羊肉和蔥、蒜等辛辣刺激的食品,同時少喝酒、抽煙。如果自己調整後皮膚乾燥瘙癢程度仍然沒有緩解的話,最好還是請醫生對症下藥。
病毒性疾病:當心風疹、麻疹
春天是孩子容易被風疹、麻疹病毒侵害的季節,這些疾病原屬於傳染病,但由於會出現皮疹等反應,一些年輕的父母分不清楚,也會到皮膚科求診。對於這類疾病,家長最應該注意的是隔離。如果在幼兒園或學校發生了麻疹、風疹,應該讓健康的孩子盡快和病兒隔離。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通過空氣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以春季發病為主,是小兒常見傳染病。開始通常伴有咳嗽、流鼻涕、咽痛、頭痛和發熱等呼吸道症狀,體溫一般在36℃到38℃之間,持續1至2天,發熱第二天會出現疹子。疹子大小均勻,呈淺紅色細點狀,一般在一天以內佈滿全身,但是手心和腳心多半沒有疹子。多數病兒疹子在第四天隱退。疹子退了以後有不明顯的脫皮,脫皮多半是細屑狀。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性非常強的疾病,經常會在冬、春季節發病,以兒童為多。但近年來患麻疹的青少年及成人也有所增多。此外,漏打預防針的孩子也容易感染麻疹。如果懷疑得了麻疹,應立即帶孩子到醫院去。
過敏性皮膚:遠離過敏源
春天是氣候轉換的季節,由於空氣中散佈的細菌孢子和花粉等致敏物質,一些有過敏性皮膚的人在接觸了花粉、某些食品、污染的空氣等物質後,皮膚會出現紅腫、發癢、脫皮及出現過敏性皮炎等異常現象,因為這些問題到皮膚科門診來求治的病人也不少。
減少過敏先要離開過敏源,皮膚敏感的人戶外活動時要比一般人更小心,免得面部皮膚沾到花粉等物質。
應對過敏,一般有以下幾招
輕裝上陣——更換護膚品春季是人體機能活躍的季節,皮脂腺分泌旺盛。這時的皮膚其實並不缺油,感覺發乾是因為皮膚缺水、油水不均衡造成的。因此在這個季節應該選用具有保濕功效的護膚品。
防污抗敏——深層清理整治定期到美容院做深層清潔皮膚護理是十分必要的。
環保防敏——使用綠色美容護膚品詳細閱讀標籤上所註明的成分,避免殘害肌膚的原料。總之,越多越長的化學名及數字便越應遠離;植物精華是取自有機培植,不用化學農藥肥料及除草劑,或野生採摘的植物,沒有化學殘留,也更環保。
抗敏防曬——防曬必須從春季開始!
強烈的陽光也是導致皮膚發生問題的元兇。很多人都不知道,曬黑其實是從春天開始的,春天雖無夏日的炎炎烈日卻乾燥多風,而且紫外線非常強烈。皮膚的新陳代謝週期是28天,4月底5月初接受了過強紫外線照射後,到6月份才會出現曬斑。到那時再採取補救措施可就麻煩了!
春季皮膚保養手則
皮膚保養的方法要隨季節的變化而適時調整,春季需要注意的皮膚護理問題有哪幾方面呢?
祛除角質
春天氣溫升高,皮膚細胞新陳代謝加快,因此春季是進行護膚的最好時機。護膚首先要祛除多餘的角質,要以和緩的方式將皮膚最外層堆積的角質祛除,促進表皮的新陳代謝、細胞的更新,讓皮膚自由地呼吸。專家建議28天祛除角質一次,沒有祛除角質的皮膚在觸摸時感覺相當粗糙,容易出現皺紋,不光滑細膩。祛除角質後配合按摩、熱敷,讓皮膚皺紋的線條淡化,能使保養品更好地滲透。
避免粉刺生長
氣候的濕熱促使皮脂腺分泌增加,致使皮膚上、特別是面部的“痘痘”生長更旺盛,最簡單的保養方法就是:重視臉部的清潔,但不要太過度。選擇有效調整皮脂的產品進行保養,定期進行面部深層清潔,補充水分使皮膚代謝正常。增加蔬菜、水果的攝入量,減少攝入糖分、油脂,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水。
清潔皮膚3~5月經常颳風,是空氣中塵埃最多的時候。皮膚要重點清潔、保養。清潔不徹底,皮膚易產生角質層肥厚、痤瘡等問題,進而影響保養品的吸收。也就是說,如果皮膚的多餘角質、皮脂及外來污垢沒有被徹底地清除掉就塗上保養品,那些產品也會因為無法很好地被皮膚吸收,而變成污垢殘留在肌膚上,你的保養也就白做了。因此,清潔皮膚是最重要的事。以當天的污垢當天清為原則,睡眠時產生的污垢則要在次日早上徹底地清除。
春天防曬
物理性防曬品是以親膚配方通過隔離、折射UV射線來防止對皮膚的傷害的。化學性防曬品則通過產品吸收大量太陽光中的UV射線而達到防曬的功能,但容易引起肌膚過敏。
SPF防曬係數越高其防曬時間越長,相對透氣性就越差,油膩度越高。一定要記住晚上徹底卸妝,這樣就不會發生毛孔阻塞問題。
春天,我們堅持戰“痘”春天因為白天較長,日照量增加且氣溫上升,所以皮膚的新陳代謝活躍起來。這時冬天所積存下來的廢棄物被大量地排出,而皮脂與汗水的分泌也逐漸增加。某些易產生過敏的花粉,使這個季節的皮膚極易受污染,細菌活動旺盛,青春痘和腫皰又回到了你的臉上。尤其是年輕女性,因荷爾蒙分泌旺盛,比年紀大的女性更易發生皮膚病變。
初春氣候不太穩定,常在一段非常暖和的日子後,天氣彷彿突然又回到了冬天,皮膚無法一下子就適應這種劇烈的變化,這也是造成皮膚病變的主要原因。
清洗污穢
為了預防青春痘及腫皰,首先必須清除皮膚上的污穢,唯有消滅這些患病條件,才能杜絕病源。
一天至少要用弱酸性肥皂仔細地洗2~3次臉;洗澡也很有效,尤其不要忘了洗澡後的按摩。洗臉後只要擦上弱酸性化妝水即可。
更換化妝品
選用化妝品時,應注意肌膚的狀態,並視時期的變遷,將油性換成中性。而且在冬季常用面霜類的干性皮膚者,應逐漸減少使用量,因為就算是干性皮膚,一到春天,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會比較旺盛。
給自己減壓
這個季節正值畢業、升學、就業、人事調動等在生活規律和環境上改變比較大的時期,因而精神上較欠缺安全感,甚至有持續較長的過度緊張。這些因素都可能助長皮膚的病變,因此保持輕鬆的心情十分重要。
注意飲食均衡
應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而少吃魚蝦、牛羊肉和油膩、甜食及刺激性食物,減少煙、酒等。多吃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可以增強機體免疫能力,維生素C是天然的抗組織胺劑,每天應該從飲食中攝取。
讓生活規律起來
要保證睡眠,讓生活規律起來。最好堅持運動運動能增進血液循環,增強皮膚抵抗力。
有人說,春天是女性最美麗的季節,但如果長了青春痘或腫皰,再美都會被打折扣,所以,別忽略了保養工作。

 

標籤:【面子】、【愛你】、【關】【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