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落枕了怎麼辦

2022年08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落枕或稱“失枕”,是一種常見病,好發於青壯年,以冬春季多見。落枕的常見發病經過是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晨起後卻感到項背部明顯酸痛,頸部活動受限。這說明病起於睡眠之後,與睡枕及睡眠姿勢有密切關係。

預防落枕

年輕人發病後症狀與中老年人有所不同,主要表現為脖子僵硬、肩部肌肉酸困、注意力不集中,嚴重者上肢麻木。 您要注意頸部鍛煉,可緩解疲勞,每工作1個小時左右就要活動一下頸椎,盡量少坐車,多走路;多爬樓梯,少乘電梯。

每天抽出一定的時間進行鍛煉,尤其注意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煉,爬山、游泳,對預防頸椎病效果較好。 合理調整睡枕高度,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習慣。注意頸部保暖,防止受涼。避免頭頸部負重和頸部劇烈轉動,不要用電風扇和空調直接對頸部吹。

可經常食用胡桃、山萸肉、熟地、黑芝麻、木瓜、當歸等強壯筋骨、補腎填髓的藥膳,延緩骨刺的形成。 如果症狀嚴重,可以採用非手術療法,如牽引、理療、按摩、局部封閉、使用圍領和頸托等。

冬天氣候寒冷,夜裡溫度相對較低,人們在熟睡後常常會把脖子和肩膀露在外面,導致肩部、頸部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暢,肌肉痙攣,造成落枕。

冬天睡覺時,除了蓋好被子外,還可以在脖子上裹條毛巾,這樣能有效預防頸肩外露受風導致的落枕。與此同時,還要經常活動脖子和肩部,最好的方法是:兩手交叉置於腦後,頭和手向相反的方向用力,這樣可以鍛煉頸肩部肌肉,減少肌肉痙攣的幾率。枕頭的高低要適當,和自己的拳頭立在頸後的高度差不多,盡量使頭、頸、肩保持在同一水平線。

選擇合適的枕頭

合格的枕頭高度是人躺下後,脖子還維持著人站立狀態的曲線幅度。枕頭過高等於人低著頭,枕頭過低等於人仰著頭,當然容易讓脖子肌肉產生不適。

落枕問題不僅發生在睡姿不良的人身上,其實,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使用電腦,或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也會發生類似落枕的現象,引發原因就是肌肉過度緊繃。大家在用電腦時應常起立走走,不能維持固定的姿勢不動,做做頭部運動放鬆肌肉,可避免發生這種急性疼痛。

落枕後如何急救?

大多數落枕疼痛一般持續2-3天,不作治療亦可自己康復,但如果希望盡快減輕痛苦,以下“三方”便能助你及早恢復。

一方為冷敷 一般落枕都屬於急性損傷,多見局部疼痛、僵硬。這樣,在48小時內只能用冷敷,可用毛巾包裹細小冰粒敷患處,每次15-20分鐘,每天兩次,嚴重者可每小時敷一次。

二方為熱敷 待到炎症疼痛減輕時,再考慮熱敷。可用熱毛巾濕敷,亦可用紅外線取暖器照射,還可用鹽水瓶灌熱水干敷。

三方為按摩 經上述方法處理後,頸肩仍覺疼痛者,可用分筋法按摩,由旁人代勞。取坐位為宜,暴露頸肩部,醫者站在患者後方,在患肩處塗少許紅花油或舒筋油,將左手扶住患者頭頂位置,用右手拇指放在患肩痛處輕揉按摩,並向肩外輕輕推捋以分離痙攣痛點。每日推3-6次,一般在分筋按摩後,頸肩疼痛都可緩解。

中醫按摩阿是穴治落枕

採用按摩阿是穴(痛點)治療落枕取得較滿意效果,現簡介如下:

患者取坐位,術者站於患者後側。術者用拇指或大魚肌輕推患側頸部6~10次後,找出阿是穴(最痛點),此時手下多能感到此處皮膚下肌肉有一硬結,用拇指 按揉阿是穴1~5分鐘。接著,術者輕輕地將患者的頭部向健側牽拉,充分牽拉患側肌肉,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按壓阿是穴10~20秒後,術者牽拉頭部的手鬆開, 囑患者左右旋轉頭部10~15次後,拇指鬆開。再用拇指或大魚肌輕推患側頸部6~10次後,輕輕叩擊5~10次。此時患者會明顯感覺頸部活動靈活,術者會 感覺患側頸部皮膚下肌肉硬結消失或變小。

阿是穴這一名稱,始於《備急千金要方》。“有阿是之法,言人有病痛,即令捏其上,若裡當其 處,不問孔穴,即得便成痛處,即雲阿是。灸刺借驗,故雲阿是穴也。”阿是穴無固定名稱與位置,以病痛局部或與病痛有關的壓痛點或緩解點為腧穴。中醫認為, 落枕多因風寒外襲、頸部扭傷、頸肌勞損,導致經絡閉寒不通,按摩阿是穴可疏通筋絡、運行氣血,達到治療目的。

四招簡單緩解落枕疼痛妙招

以下四招可治“落枕”。

1.坐在椅子上,兩臂自然下垂,胸部挺起,然後左右搖擺下頜,如此反覆20次。

2.坐在椅子上,胸部挺起,先將頸部盡量向上伸長,再將頸部盡量向下收縮,如此反覆伸縮頸部20次。

3.坐在椅子上,將兩手掌搓熱,用力在頸部來回按摩,直到局部發紅髮熱為止。

4.在左右手掌的背面,第二和第三掌骨間隙1/3,掌指關節後約0.5寸處,找到落枕穴,用大拇指直立切壓,順著掌骨間隙上下移動按壓,左右手輪流進行,約2至3分鐘後,疼痛會有所緩解。

標籤:【怎麼辦】、【落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