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特靈引起的「怪疹」 | 養生知識網

 

A-A+

痢特靈引起的「怪疹」

2022年03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痢特靈又叫夫喃唑酮,用於治療急性腸胃炎有時一片即能見效。由於價廉效高、廣受歡迎。但它像許多藥物一樣,有過敏、中毒等多種副作用。尤為特別的是它能引起一種怪疹。

這種怪疹多在服藥治療腹瀉半個月之後才發作。表現為全身散發巨大的蕁麻疹:皮膚出現大塊的紫紅腫脹斑塊,癢或不癢,常使眼瞼水腫、眼裂變細、頭面變形,看起來挺可怕,易被誤診為腎炎、丹毒或蜂窩織炎,查尿查血皆無異常,用松類激素或抗組織胺藥無效。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有的人在皮疹發作後的第二三天全身骨節酸痛、不敢活動,常被內科、外科、骨科大夫診斷為各種急性關節炎,服用多種藥物無效。

當醫生告訴人這是痢特靈引起的藥疹時,人常感歎地說,沒想到這麼一片小小的黃藥片,竟會在腹瀉好了半個月之後,又讓人折騰了這麼多天,浪費了這麼多藥。更沒想到這種看來可怕的怪疹只需要多喝點水、多多休息,不需用藥,過幾天就會自愈。

醫生的忠告是:凡對痢特靈過敏的人,終身不要再用這類藥物,包括內服治療泌尿系感染泌尿系感染的夫喃妥因和外用治療皮膚感染的夫喃西林。醫生在診療怪疹時應啟發人,仔細回想半個月前是否因腹瀉吃過黃色小藥片,告知其本病預後良好,以免恐慌、濫投醫藥。 
 

標籤:【怪疹】、【引起】、【痢特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