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藥方 輕鬆遠離夏季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自製藥方 輕鬆遠離夏季病

2022年03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夏季天氣濕熱,人的不舒服指數增加,容易惹上小毛小,例如日光性皮炎、熱傷風、細菌性痢疾等。小編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一些中醫藥方,食療加外敷,將疾病扼殺在萌發的搖籃裡,讓夏季變得更加健康。

時而暑濕時而乾熱,入夏以來的怪異天氣,引起了一批批“夏季”的冒頭,醫院裡皮膚、傷風病等患者慢慢多了起來。

其實,這些病每年夏季都會鬧騰一陣,而現在正是它們的“冒頭期”。對此,各地名專家分享了一些實用的藥方,將疾病扼殺在萌芽期。

日光性皮炎:6-7月是日光性皮炎高發季節,晨練過久或者外出時間長,後頸面部、手臂、肩背等外露皮膚容易被日光曬傷出現脫屑、脫皮、紅斑、水皰等,火燒般癢痛難忍。如果發現皮膚曬傷,發紅髮辣時,可用冰牛奶每隔兩三小時濕敷20分鐘直到急性症狀消退。對於局部紅腫、小水皰輕度滲出者,用鮮蒲公英、鮮馬齒莧適量,冰片1克,搗爛外敷局部。

熱傷風:受熱過度易引起熱傷風,有些患者的體溫一下子就飆升到40℃,並伴有咽痛、鼻塞、全身乏力。這時,可用桑葉、菊花、薄荷、連翹、竹葉各10克煎水,分2次服用。家人如有熱傷風者,可在家熏食醋,避免傳染。

股癬:夏季易出汗,走路的摩擦可能會讓大腿根部出現紅斑、劇癢。這時,可用黃精、五倍子、藿香、蒼朮、土槿皮、黃柏各15克,蛇床子30克,苦參12克,明礬6克,肉桂6克,每日用水煎一劑,熏洗患處,早晚各一次,一般用5劑即可痊癒。對於股癬,不建議用皮炎平,用藥期間宜穿寬鬆、大褲腿的短褲。

細菌性痢疾:高溫悶熱天裡食物最難保鮮,加上蚊蟲肆虐,一些免疫力差的人易感上細菌性痢疾,表現為腹部不適、嘔吐、腹瀉,每日大便十餘次。這時,可用鮮馬齒莧500克,加水1500毫升,煎煮30分鐘,濾取藥汁300毫升,每天3次,每次100毫升,連服2-7天。在服藥過程中,食慾差點的人可吃些稀飯、麵條等。

手足口病:6-8月份是手足口病的高發期。連日來,河北、山東、貴州等地的手足口病患者多了起來。有小孩的家庭,這時可用生薏米10克、扁豆10克,加冰糖適量,煮粥調服,對調理脾胃虛弱也有幫助。

 

 

標籤:【小孩手足口病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