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青春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2022年03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是由於內分泌失調而引起的不正常的子宮出血,表現為月經週期、經期,經量的異常。簡稱“青春期功血”。青春期由於中樞調節月經週期的功能尚未健全,促卵泡生長激素的水平高於促黃體生長激素,而且垂體對卵巢的反饋也不夠敏感。 因此卵巢雖然有促使卵泡生長的雌激素,但是缺乏排卵所必須的促黃體生長激素的高峰,所以不能排卵,子宮內膜僅僅受雌激素的作用而發生增生變化,甚至增生過長,當體內雌激素水平發生較大波動時,就發生不規則子宮出血

青春期功血的臨床表現主要是不規則子宮出血,往往先有一段時間停經,然後突然大量出血,延續幾個星期甚至更長時間, 不易自止,也可以表現為斷斷續續的出血,量時多時少,失血過多者可繼發重度貧血。

的診斷主要是根據史,婦科檢查無器質性病變,基礎體溫單相。

青春期功血的治療以止血,調整週期和促排卵為主。止血有一般止血藥和性激素止血,調整週期和促排卵均用激素藥物。

祖國醫學文獻中功血屬於“崩漏”範疇。《醫學入門》曰“凡非時血,淋漓不斷,謂之漏下;急然暴下,若山崩然,謂之崩中。”但是“崩”和“漏”沒有絕對界限,往往可以互相轉化。

祖國醫學認為本病的病因是腎虛、血熱、氣虛和血瘀。先天稟賦不足,早婚多產,精血虧耗,以致陰虛內熱,熱伏沖任,迫血妄行,腎陽虛衰,封藏失職,沖任不固,崩漏不止;鬱怒傷肝,肝火內熾,灼傷脈絡而崩漏交作;思慮過度,飲食不節,損傷脾氣,統攝無權而沖任不固;肝郁氣滯,氣滯血瘀或宿瘀內積,瘀阻沖任,使新血不得歸經而淋漓不斷或者暴崩不止。

中醫對青春期功血的治療原則是急則治標,緩則治本,根據不同情況分別採用塞流、澄源、復舊之法。暴崩之際,急以塞流,出血減少後當以澄流清水, 血止以後調理善後謂之復舊, 臨床上一般可分為腎陰不足、腎陽虛衰、肝火內熾,氣虛不攝和血瘀等類型。

[臨床療效]採用純中藥治療本病200例,病程5個月以上者占43%,最長達2年。治療後出血停止,月經正常,連續2年以上未復發者196例,好轉4例(出血量較治療前少,時間縮短)。

標籤:【子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