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腎經穴位來養腎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腎經穴位來養腎

2022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中醫之腎經,主要講3個穴——太溪、復溜、湧泉。

先說太溪,位於腳內踝後三厘米凹陷中,這個穴說白了就是一個大補穴,凡是腎虛引起的各種症狀,如腰酸、頭暈、耳鳴、脫髮、牙齒鬆動、哮喘,還有男人們最擔心的性功能減退以及婦女們的習慣性流產,都可通過刺激這個穴看到明顯的效果。

再說說復溜穴。“復溜”就是讓血液重新流動起來的意思,在太溪穴直上兩厘米處。這穴位治療瘀血和炎症效果最好,所以什麼膀胱炎、陰道炎、前列腺炎等,以及因流產留下的後遺症,都可以選擇此穴。

湧泉穴,相當於足底療法的腎上腺反射區,自古就有臨睡搓腳心百次可延年益壽的說法。其最實用的功效是在於此穴能引氣血下行,可以治療高血壓、鼻出血、頭目脹痛、哮喘等氣血上逆的症狀。此穴敷藥效果最好。此穴若只想用按摩法,則有個前提,就是稍用力此穴即痛感明顯者適宜。若使很大力而痛感不顯,或此穴處皮膚無彈性,一按便深陷不起的,不可用按摩法(會使腎氣更為虛弱),可選用敷藥法。

標籤:【腎】、【來養】、【穴位】【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