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肺氣虛證? | 養生知識網


 

A-A+

何謂肺氣虛證?

2020年06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肺氣虛證是肺臟的功能減弱,治節無權,宣降失職而出現的宗氣虛弱,肺氣上逆,開合失司,衛外不固等臨床表現的概稱。本證多由秉賦不足,積勞內傷,或久耗損所致。主要臨床表現為 :喘咳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畏風,容易感冒,面白神疲,舌腫質淡苔白,脈虛弱。肺氣虛證可見於多種疾病中,其臨床表現同中有異,治療有所區別,必須加以辨析。如咳嗽中出現肺氣虛證,常以咳嗽氣短,痰液清稀,語聲低微,疲乏無力,面白自汗為特點,此由肺氣虛弱,氣失所主, 清肅無權而成咳嗽,治宜補益肺氣,健脾化痰,方用六君子湯(《婦人良方》)加減。如哮喘病中出現肺氣虛證,可見喘促氣短,張口抬肩等少氣不足以息之“虛喘”特徵,是由肺氣不足,肅降失職 ,肺氣上逆所致。《證治準繩》說:“肺虛則少氣而喘。”治宜補益肺氣,斂肺定喘,方用四君子湯(《和劑局方》)加黃芪治之,白果、五味子、罌粟殼等斂肺之品可酌情選用。若自汗病中見肺氣虛證,其臨床表現常以自汗畏風、動則益甚,不耐風寒、容易感冒等為特點,是由肺氣虛弱,腠理不密,開合失司所致,治宜益氣固表,斂汗止汗,方選玉屏風散(《丹溪心法》)加味。多酌情加入麻黃根、浮小麥、糯稻根、鍛龍牡等斂汗之品。若虛勞病中見肺氣虛證,常見短氣自汗,時寒時熱,咳嗽,聲音低怯,易於感冒,經久不愈等特徵,緣由秉賦不足,久病耗傷, 積虛成損,肺氣不足,腠理不密所致,治宜補益肺氣,方用補肺湯(《永類鈐方》)。總之,肺氣虛證在不同疾病中臨床表現各具特點,可據此加以辨析。

肺氣虛證較多見於年高體弱之人,常見於咳嗽喘促,咳吐痰涎,氣短聲微,甚則氣息不續,張口抬肩,不能平臥。肺氣虛證在不同季節表現也不盡相同。暑熱季節,人體腠理開洩。《素問· 舉痛論》說:“炅則腠理開,榮衛通,汗大洩,故氣洩矣。”肺氣虛證病人常見自汗不止,頭暈短氣,疲乏無力,甚則突然昏僕,不省人事等症。寒冬天氣,風寒常在,肺氣虛衛外不固,容易感受外邪,多見惡寒畏風,頭痛鼻塞,咳嗽氣短,倦怠乏力等症。

肺主一身之氣,外合皮毛,其氣肅降下行,通調水道。肺氣虛證在其病機演化過程中常伴見以下三種情況:一是由於肺氣虛弱,衛陽不足,衛外不固,則易感受外邪而見頭痛鼻塞,週身酸楚,惡寒畏風,發熱咳嗽,咳痰稀白等風寒外束,肺氣不宣之證;二是由於肺氣虛弱,肅降失職, 水道不利,以致水濕、痰濁留滯不行,而致胸悶咳嗽,嘔吐痰涎,色白清稀,水腫,小便不利,心悸氣短等水飲內停之證;三是由於肺氣虛弱,久病耗損,或誤汗過汗,而致面色白光白,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喘促不止,呼吸斷續,甚則暈厥,脈虛弱散亂等氣脫危證。疾病至此,急當益氣固脫,可用獨參湯(《十藥神書》),急煎頻服。

本證通常應與“肺陽虛證”、“肺氣陰兩虛證”、“心肺氣虛證”、“脾肺氣虛證”、“腎不納氣證”相鑒別。

肺陽虛證與肺氣虛證:氣屬陽,肺陽虛證與肺氣虛證在病因病機、臨床表現上有一定聯繫,但也有明顯區別。一般講,肺陽虛證是指肺臟虛寒證而言,是由於肺氣虛弱,陰寒內生而成。陽虛不能溫煦,故形寒肢冷;陽虛不能布津,則水不化氣,故咳吐涎沫,質地清稀而量多,其背寒如掌大,舌質胖淡而水滑;肺臟虛寒,故脈虛弱而遲緩,或見遲弦。肺氣虛證多由秉賦不足,或積勞內傷,久病耗損,肺氣虛弱而成,是肺氣功能減弱,尚未達到陽虛而陰寒內生階段,臨床以喘咳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畏風,容易感冒,面白神疲為主證。肺陽虛證除有神疲乏力、頭暈氣短、小便頻數等氣虛表現外,尚有形寒肢冷,背寒,咳吐涎沫,質清稀量多,脈遲弦等肺臟虛寒見症。肺陽虛證內寒之象明顯,肺氣虛證虛寒之象不明顯,以此可資鑒別。

肺氣陰兩虛證與肺氣虛證:二者在病因病機上既有聯繫,又有區別。肺氣陰兩虛證可由肺氣虛證汗出過多,陽損及陰;或過服溫熱,火熱劫陰,致肺氣陰兩虛。若肺陰本虛,久咳久喘,進而耗傷肺氣,亦致肺氣陰兩虛之證。其臨床表現除肺氣虛證外,尚兼見咳嗽少痰,咽干,聲音嘶啞 ,甚則痰中帶血,舌紅脈細等,與單純肺氣虛證不難鑒別。

心肺氣虛證與肺氣虛證: 心肺同居上焦,肺主氣,心主血脈,氣以帥血,血以載氣,肺朝百脈,故心肺在生理上有密切聯繫。心肺氣虛證多由勞倦過度,或久病咳喘耗傷所致。亦可由肺氣虛弱,宗氣不足,心肺血運無力而致心氣亦虛;或心氣不足,血行不暢,影響肺氣的輸布和宣降, 肺氣亦隨之而虛造成。臨床可見心悸氣短,喘咳胸悶,自汗乏力,面色白光白或晦暗,甚則口唇青紫,舌暗淡或見瘀斑,脈細而弱等症狀。肺氣虛證僅表現為宗氣虛弱,肺氣上逆,開合失司,肌表不固,而無心悸胸悶,面色晦暗,口唇青紫,舌有瘀斑, 脈細等心氣不足,血行不暢的症狀,可藉以鑒別。

脾肺氣虛證與肺氣虛證:脾肺在生理病理上關係密切。脾為生氣之源,肺為主氣之樞,脾肺氣虛證或由久咳肺虛,子盜母氣,津液不布,脾運呆滯而成;或脾氣不足,運化不及,精微不布, 土不生金,而致脾肺兩虛。其臨床表現除肺氣虛證外,尚有食慾不振,腹脹便溏,面浮足腫等脾氣損傷之症,與單純肺氣虛證可以鑒別。

腎不納氣證與肺氣虛證:肺為氣之主,腎為氣之根。腎不納氣證多由久病喘咳,肺損及腎,金不生水,氣不歸源,腎失攝納所致。如由肺氣虛證發展而來者,除有喘促氣短,聲音低怯,自汗等肺氣虛證的表現外,尚有動則氣喘,咳則遺溺,或見冷汗淋漓,脈虛浮無根等腎氣虛而氣不歸元、腎失攝納等臨床表現,與單純的肺氣虛證有明顯的區別。
 

標籤:【證】、【氣虛】【肺】、【何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