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足三里=吃老母雞? | 養生知識網

 

A-A+

灸足三里=吃老母雞?

2022年0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足三里是人體的一個穴位,位於膝蓋邊際下三寸,在脛骨和腓骨之間(距脛骨前脊外側一橫指),是足陽明胃經的合穴。

那麼,足三里怎麼會與老母雞產生關係呢?原來,我國古代的人們在追求延年益壽的過程中,發明和發現了許多巧妙的辦法。相當多的方法經濟實用,方便易行。足三里功效的發現就是其中之一。

傳統中醫認為,雞肉能補腎益精、補益脾胃、補血養陰,可用於治療陽痿、遺精、少精、食慾不振、面色萎黃或產後體虛、頭暈、少乳及閉經、月經量少等。婦科名藥“烏雞白鳳丸”就是以烏骨雞為主要成分。尤其是老母雞的補益作用更高,對於久體虛的人頗為適宜。

人們在不斷與疾病作鬥爭的過程中,發現足三里具有和雞肉類似的作用,是人體的保健要穴,同樣可以用於補腎益精、補益脾胃、補血養陰等。對食道癌患者做實驗觀察,結果發現針刺足三里穴,可見食道蠕動增強,管腔增寬,痙攣解除;針刺胃病患者的足三里,其胃電圖的表示為雙向調整作用;在針刺影響胃機能的機制探討中,發現與胃泌素有一定關係。針刺足三里時萎縮性胃竇炎患者於針後30至60分鐘血清胃泌素出現高峰反應,萎縮性胃竇炎組為空腹對照組的1.65倍;針刺足三里還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能力的作用。這些報道充分說明針刺足三里穴可以調節機體功能,具有保健作用。

俗話說:“若要安,三里常不干”這句話的字面意思是如果想要身體安康,就要使足三里常常保持濕潤的狀態。那麼,如何保持這種“不干”的狀態呢?古人常常採用“化膿灸”,那就是每天灸足三里穴一次,灸時採用艾條,一次約15分鐘或更長時間。穴位處出現小水泡後停止艾灸,並保持局部皮膚清潔,待水泡自行吸收。

古人認為這樣做相當於每天進補一隻老母雞的效果。而且在當時物質文明尚不發達的條件下,這種保健方法是很經濟也很方便的。因此,這種方法很快就在民間流行開來。現今仍有很多人喜歡經常灸足三里或進行針灸並用以進行保健,需要注意的是,在應用化膿灸時應嚴格消毒,以防止感染。

標籤:【足三里的準確位置圖】、【足三里穴位位置圖】、【足三里的位置】、【足三里】、【足三里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