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對待青春期少女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正確對待青春期少女疾病

2022年0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來少女門診就診的人中,以患各種感染性疾病為多,比如陰道炎、白帶增多、分泌物多、外陰痛癢,還有的典型症是痛經,這是很多青春期的孩子最常見的疾病嚴重影響了她們的學習和生活。

醫生建議,孩子要經常性地自己做些檢查,主要觀察自己會陰部的顏色是否與其他部位皮膚顏色相同。如果不正常,就應盡早到醫院檢查。

少女痛經常常會給青春期的少女帶來心理上的恐慌,痛經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原發性痛經並不要緊,而繼發性痛經是逐漸加重的,剛開始可能不疼,隨著時間的推移會越來越疼,不要以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會自己變好了。這說明有可能有婦科疾病,會對健康構成威脅。

在一些發育期少女身上,由於適應不了這種生理上的變化,有時會出現一些癔病、抑鬱症等,主要症狀表現為突然內向,躲避家長,喜歡躲在自己的小屋裡研究自己的身體。

在生活中,對於孩子的這些變化,很多家長並不具備相關的醫學知識,因而並沒意識到孩子在情緒上的突變其實是一種青春期的內分泌失調。長時間情緒調整不過來對孩子學習、身心發育都有影響,應及早找專業醫生治療。

不宜長時間使用衛生護墊

在月經週期過程中,隨著雌性激素的變化,白帶量會有所變化,比如在排卵期,白帶量會較多,而到了月經前期,白帶又比較黏稠。月經週期內孩子們用衛生巾,而月經週期之外,由於嫌白帶過多,她們往往會使用衛生護墊,覺得這樣不會污染內褲,其實這是特別不好的習慣。因為護墊後面的膠製品是不透氣的,把這樣不透氣的物體緊貼著陰道,使陰道總處於潮濕、溫暖的環境中,特別適合細菌的生長,容易造成真菌感染、黴菌性陰道炎。此外有的孩子會對這些護墊過敏,引起過敏性炎症。患外陰炎,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護墊造成的。

另外,會陰部用清水洗就足夠了,不要輕易用什麼洗液、消毒劑之類的去清洗。因為陰部的各種細菌處於平衡狀態,藥劑的使用不當很容易破壞這種平衡。

 

 

標籤:【疾病】、【少女】、【青春期】、【正確對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