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大腦 善待大腦延緩老人衰老 | 養生知識網


 

A-A+

善待大腦 善待大腦延緩老人衰老

2021年10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具體說來,善待大腦,應從三方面入手。

一、保護好大腦要時時愛護關心它。誠然,不使腦受外傷、感染或中毒,這是起碼的要求。對這些顯性傷害,通常人們還是有所防備的。生活中對大腦的不良刺激多數是隱性侵害,比如最普遍的是嗜煙酗酒,還有一些不良生活方式,這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悄悄地損害腦細胞、微血管。到了一定年齡,就可出現腦衰老、腦萎縮、腦缺血、腦動脈硬化、老年性癡呆等。

這實際上是長期不注意護腦的結果。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與其亡羊補牢,不如未雨綢繆。年鈞時,我們就要好好護腦,不抽煙不酗酒,讓大腦勞逸結合

二、養護好大腦大腦“日理萬機”,任務繁重,消耗巨大,因此物資供給要切實保障。大腦需大量“食品”,但並非來者不拒,多多益善。根據它的特點和工作性質,大腦最需要最歡迎的一是氧,二是糖,三是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等。

大腦耗氧量佔全身供氧的20%,耗糖量佔全身的25%,可見它嗜糖如命,吸氧成“癮”。這兩者是維持大腦功能的能量來源,是大腦工作的基本動力,所以這也是大腦的主食。人有了醫生常給輸入葡萄糖,最受益者還奉大腦。我們常見危重人鼻孔裡插了輸氧管,也多是為了護養腦細胞。

除了氧、糖基本口糧要保證外,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脂肪、微量元素等也是大腦不可缺的食糧。此外,蛋白質中的不少成分對增強腦細胞活力,遏制腦細胞退化很有好處。

三、利用好大腦有的人怕衰老,十白癡呆,I它發生腦中風,因此消極對待,不敢大膽用腦,不敢多活動,名之曰讓腦休息,保存有生力量。其實,恰恰相反,不讓大腦積極活動,大腦反而衰老得更快,反應會越來越遲鈍,不進則退。大腦的保健也同此理。

況且大腦有15中多億個神經細胞,平時大部分都列入”預備隊伍“,並未全體在工作。因此縱使老年人積極用腦,也不會累壞腦子。當然,我們主張的用腦,並不是不自量力地去摧殘大腦。如一些老年人沒日沒夜戀戰方城,夜以繼日地觀看電視,這樣摧殘大腦是不可取的。比較有益於腦力活動的是下棋、繪畫、練字、看書或和小輩做遊戲。

標籤:【善待】、【大腦】【衰老】【延緩】【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