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枯草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枯草的功效和作用

2021年10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夏枯草的功效
 
清肝、散結、利尿;治瘟、乳癰、目痛、黃疸、淋、高血壓等症;葉可代茶。 
治淋巴結核、甲狀腺腫大、瘰疬、癭瘤、乳癰、乳癌、目珠夜痛、羞明流淚、頭目眩暈、口眼歪斜、筋骨疼痛、肺結核、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血崩、帶下。  
1、肝虛目痛(冷淚不止,羞明畏日)。用夏枯草半兩、香附子一兩,共研為末。每服一錢,茶湯調下。 
2、赤白帶下。夏枯草開花時,採來陰乾,研為末。每服二錢,飯前服,米湯送下。 
3、血崩。用夏枯草研為末,每服一小匙,米湯調下。 
4、產後血暈,心氣欲絕,用夏枯草搗爛,絞汁服一碗,極效。 
5、打傷、刀傷。把夏枯草在口中嚼碎後敷在傷處。 
6、汗斑白點。用夏枯草煎成濃汁,每天洗患處。 
7、瘰疬(不論已潰未潰,或日久成漏)。用夏枯草六兩,加水兩杯,煎至七成,吃完飯過一段時間以後溫服。體虛者,可用夏枯草煎汁熬膏服,並以膏塗患處。兼服十全大補湯加香附、貝母、遠志更好。 
 

夏枯草的作用:

1、降壓作用夏枯草的水浸出液、乙醇-水浸出液和30%乙醇浸出液,對麻醉動物有降低血壓作用。 
煎劑(100毫克/公斤)注射於麻醉犬,可產生顯著持久的降壓作用,但易產生急速耐受;如給帶有皮橋的犬服夏枯草。 
每日2次,每次2克/公斤,也可使血壓有所下降;對腎性高血壓犬,連續服藥2周後,血壓有中等程度之降低,停藥後又恢復至原初水平。 
夏枯草莖、葉、穗及全草均有降壓作用,穗之作用較弱。 
切斷迷走神經後,夏枯草的降壓作用顯著減弱。 
對在位及離體兔心、離體蟾蜍心臟,均見有興奮現象,均認為降壓非由於對心臟的抑制所引起。 
在蟾蜍下肢灌流中,煎劑有擴張血管的作用。 
在用夏枯草的總無楓鹽的用量與煎劑相當時,未出現明顯的降壓作用,其用量相當於煎劑一倍以上時,降壓程度僅及煎劑的1/4~1/6;灌胃給藥,雖降壓作用出現較遲,但持續卻較久,故認為夏枯草的降壓與其中所含的無機鹽無關。 
近年來有人對上述試驗作了重複驗證,測得夏枯草莖、葉的酊劑(30%醇)中含鉀量即相當高,約83毫當量/毫升,穗中含量較少;口服對正常麻醉犬未出現明顯降壓作用;煎劑在除去其中無機鹽後,降壓作用即甚微,即夏枯草靜脈注射,對麻醉動物的降壓作用,不能排除其中所含的無機鹽(主要是鉀)的因素,故其降壓成分及降壓原理均有待研究。
2、抗菌作用據體外初步試驗,夏枯草煎劑對痢疾桿菌、傷寒桿菌、霍亂弧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和葡萄球菌、鏈球菌有抑製作用,抗菌譜亦較廣。 
其水浸劑(1:4)在試管內對某些常見的致性皮膚真菌也有些抑製作用。 
對小鼠的實驗性結核病,夏枯草可使肺部病變有所減輕。 
3、其他作用夏枯草煎劑(1:50~1:200)可使家兔離體子宮出現強直收縮。 
對離體兔腸,高濃度能增強蠕動。 
曾報告夏枯草煎劑能抑制小鼠S-160腫瘤及艾氏腹水癌的生長,但死亡率反較不給藥組更高,故實為其毒性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夏枯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