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黃為啥「火」更大 | 養生知識網


 

A-A+

吃牛黃為啥「火」更大

2021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劉先生最近上火了,總是喉嚨痛,於是跑到藥店買了點牛黃解毒片,可吃了好一陣子,“火”卻始終降不下來,喉痛也不見轉好。中科院醫藥研究所衛飛博士解釋說,牛黃可不是什麼“火”都能降,分清上火類型,對症下藥才能有效降火。

衛飛博士介紹說,上火是中醫的一個概念。“火”形容的是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我們一般人自己能判斷的、最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兩類,一類是口腔感染造成的口腔潰瘍等;另一類是由於營養不調、精神緊張所造成的口炎。

中醫認為“火”按理可分虛實兩類,根據不同的表現也能分為心火、髒火、胃火、肝火等。心火有虛實。虛火表現出低熱、盜汗、心悸、心煩、失眠、健忘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胃火也有虛實之分。實火為多食善饑、上腹不適、口苦口乾、大便乾硬;虛火則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

肝火、髒火則比較簡單,沒有虛實之分。前者表現為血壓高、頭痛劇烈、頭暈、耳鳴、眼干、口苦口臭、易怒、兩肋脹痛、煩躁、舌邊紅。後者表現為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潮熱盜汗、手足心熱、舌紅嫩等。

衛飛博士說,不少人降火會走入這樣的誤區,認為上火就要吃牛黃解毒丸。其實劉先生吃了牛黃不見好,可能由於患的是虛火,吃了牛黃這種苦寒的藥,不僅不能降火,反而更燥,這就好像煮飯一樣,加柴去煮只會越煮越糊,更加乾燥,只有加水去煮才能把飯煮好。

所以,不同的火要用不同的藥。眼睛乾燥、咽疼、腰酸腿疼等,可服六味湯和六味地黃丸來滋陰降火;便秘、口乾等,可服牛黃解毒丸來清熱解毒。當小便黃、舌頭尖疼、口腔潰瘍時,服“導赤散”降心火;眼睛脹痛、兩肋脹痛、口苦、小便疼時,要選“龍膽瀉肝湯”清肝瀉火;此外,肺熱的症狀是感冒咳嗽、流鼻涕、痰黃、生痤瘡等,這時可煲些百合、地黃、麥冬、當歸、玄參等“百合固金丸”來滋陰清肺。

需要注意的是,都是牛黃類的降火藥,其適應症也不一樣,如牛黃清心丸主治心胃火盛引起的牙痛、口臭、便秘,也用於痰火上攻所致的中風不語和半身不遂。牛黃上清丸主治火熱上攻引起的頭痛、牙痛或毒火所致的癤子、丹毒等症。牛黃清胃丸則主要針對胃火上升引起的口瘡、牙痛、口渴和便秘等。

衛飛博士強調,絕不能是降火藥就吃,這種不管用再吃那種,這很容易吃出來,必須遵照醫囑對症下藥。

 

標籤:【更大】、【火】、【為啥】、【牛黃】、【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