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該忽視的腫瘤「報警信號」 | 養生知識網

 

A-A+

你不該忽視的腫瘤「報警信號」

2021年09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醫生坦言,眼下,癌症防不勝防,且多種腫瘤呈年輕化趨勢,但是總有些徵兆可以提前發現。癌症目前已經成為可被控制的慢性疾病,只要盡早採取科學正規的治療,希望還是很大的。小編特意搜集了部分常見腫瘤的“報警信號”。

肺癌:你的咳嗽正常嗎?

目前患上肺癌的年輕人不在少數,許多人確診時就已經是中晚期。

醫生表示,肺癌是男性的頭號殺手,約佔全部腫瘤的1/6。臨床診斷肺癌的人中80%以上為中、晚期例。特別是年輕人,咳嗽有異常時一定要注意。

報警信號:肺癌主要表現為咳嗽、痰血、胸悶、胸痛和消瘦等,部分例可出現發熱、咳痰,早期症狀常為無痰或少痰的乾咳,症狀加重時可為刺激性乾咳或痰中帶血。胸痛為不規則鈍痛和隱痛,特別是肋骨、肩胛骨、脊柱有壓痛。腫瘤組織壓迫鄰近組織和器官時,可出現聲音嘶啞、呼吸困難、吞嚥困難、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征等。部分患者還可並發胸腔積液、阻塞性肺炎、阻塞性肺不張和局限性肺氣腫等。

食管癌:咽東西你會覺得痛嗎?

38歲的企業高管韓女士,突然發現白米飯吞嚥變得有點困難,稍微有一點燙的東西喝下去,就覺得非常痛。她只當是應酬太多,消化不好沒放在心上,直到她發現吃容易消化的麵條、稀飯也難以下嚥時才引起重視,去醫院一檢查,卻是食管癌。

專家提醒,食管癌是發生在食管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我國是食管癌高發區,因食管癌死亡者僅次於胃癌居第二位。食管癌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高發人群主要集中在50~60歲,男性多於女性,但近年來40歲以下發病者有增長趨勢。

報警信號:胸骨後疼痛;進食時有點痛,偶然會出現哽咽;進食困難現象增加,剛開始時進食干飯困難,之後進食麵條、稀飯困難;常在嚥下困難加重時出現食物反應,反流量不大,內含食物與粘液,也有含血液與膿液等。

乳腺癌:豐乳精油要小心

近年來,乳腺癌呈上升趁勢,已經成為女性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從目前接診的患者來看,癌變人群主要集中在40歲以上人群,同時向年輕化發展。

還有專家告訴網友,有些人為了使乳房豐滿起來而服用激素類藥物,這樣難免會帶來內分泌紊亂,並有促使乳腺組織癌變的危險。美容店的豐乳精油要特別小心,這些商品往往含有雌激素,不僅起不到使乳房豐隆的作用,還有可能使乳腺組織在負壓影響下造成傷害。

預警信號:乳房出現腫塊;腫塊小,部位深,皮膚多無變化,腫塊大,部位淺,較早與皮膚粘連,使局部皮膚出現凹陷現象,像臉部“酒窩”;腫瘤細胞堵塞皮下毛細淋巴管,造成皮膚水腫,毛囊處凹陷形成皮膚粗糙如“橘皮”樣;腋窩淋巴結可腫大;乳頭改變、溢液;乳房陣發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等。

胃癌:你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了嗎?

胃癌病變的主要原因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不是所有的感染者都會惡化為胃癌。這之間有個過程,一般為慢性胃炎萎縮性胃炎癌前病變胃癌。40—70歲人群是胃癌高發群體,但近年來,30歲前後人群發病的概率提高。

預警信號:捉摸不定的上腹部不適、隱痛、噯氣、泛酸等;部分類似胃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症狀;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且普通治療不明顯;消瘦,體重減輕和貧血;便血;大便發黑;消化道出血等。

大腸癌:“肛門指檢”你放棄了麼?

體檢中,肛腸科“肛門指檢”這一體檢項目是最容易受忽視的。專家表示,肛門指檢最重要的是檢查是否有直腸癌的病變,體檢時最好不要錯過。

大腸癌有50%的病症出現在直腸附近。由於癌瘤生長速度緩慢,在其達到產生症狀、體征之前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因此,一般早期不易引起注意,而且常常被誤認為其他病情。

預警信號:腹痛腹脹,消化不良,普通治療效果不明顯;腹部腫塊;貧血、消瘦;大便形狀、顏色、粘度等明顯變化,反反覆覆出血。

宮頸癌:“難言之隱”要關注

宮頸癌發病率逐年上升,且呈年輕化趨勢,其發生與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PV)的持續感染相關,宮頸癌前期可以發現,可以預防。一般來說,從正常宮頸到癌變的過程比較長,可以分為三級,在這個過程中,只要我們及時進行預防就可以避免病情惡化。

預警信號:陰道、宮頸不規則出血;接觸性出血;陰道分泌物增加,漿液性、粘液性及米湯樣白帶增多,混有血液,白帶惡臭;子宮疼痛等。

標籤:【乳腺增生怎麼治療】、【乳腺增生症狀】、【乳腺腫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