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穴位電針戒除酒癮新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穴位電針戒除酒癮新方

2021年08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飲酒,也是人類一種嗜好,但與吸煙有所區別。飲酒,有利也有弊,往往與酒的種類、酒精的含量及飲量多少有關。

少量飲酒,特別是藥酒、果酒、黃酒及啤酒等適度飲用,對健康有益。但酗酒,尤其是酗烈性酒,則可帶來一系列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的嚴重問題。過量飲酒,可引起急性酒精中毒,出現嘔吐、腹痛及一時性精神錯亂;中毒過深,能造成呼吸、循環中樞麻痺,甚至死亡。長期大量飲酒,發生慢性酒精中毒,會導致智能衰退,甚而發展為酒精中毒性精神

酗酒還與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食管炎、肝、冠心病、高血壓、癌症等疾病有關。據統計,酗酒者的肝硬化發生率比不飲酒者高七倍,食道癌、胃癌及肝癌等在嗜酒人群中發病率較高。酒依賴、酒中毒已經成為世界各國較為普遍的社會問題。在美國,每年酒精中毒死亡者竟達20餘萬人之多。從世界範圍看,酒精中毒,已成為心臟病和癌症以外的第三個影響健康的最大問題。酗酒還給社會安定和家庭和諧帶來眾多危害。特別是,一些研究者已經發現酗酒和吸毒過量者,可通過基因把這些壞嗜好遺傳給後代。真可謂是遺患無窮。因此,戒酒已經越來越引起人們包括不少國家政府的重視。目前,國際上多採取行為療法、替代療法以及其他的一些方法戒酒,有的國家如韓國、前蘇聯等則發佈強行戒酒令。但收效均不大。

用針灸之法戒酒,首先也是由國外學者提出並付之實行的。如美國林肯醫院戒毒部,應用針刺戒毒戒酒,迄今已有近三十年歷史。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我國也陸續出現針灸戒酒的臨床報道。據國內外資料統計,針刺對酗酒治療有效。針灸戒酒的有效率在85%左右。針刺的良性作用包括降低對酒精的需求,緩解戒斷症狀,減輕焦慮、敵意、應激、失眠和抑鬱,以及增加活力,使之放鬆。這些治療作用與酗酒的治療目的恰好吻合。

目前,針灸戒酒的穴位刺激法以耳針為主,也有用體針戒酒的,為了提高效果,有人還試用耳針配合少量抗抑鬱藥物治療的。從臨床觀察中發現,治療對像必須有戒酒願望,而且要有毅力堅持下去,療效才能令人滿意。戒酒後病人並無酒精戒斷症狀,這也說明此法對酒精損害的人體器官有良好的調節作用。針灸除了戒酒外,對醒酒和預防酗酒復發也有較好的效果。

電針合谷穴位刺激戒酒

方法

取穴合谷定穴合谷

操 作:

雙側合谷穴,各刺入28號1.5寸毫針1枚,得氣後,接通G6805-1電針治療儀,本儀器治療檔分0、1、2、3、4共5個連續檔。治療過程採用連續刺激,檔位一般選用3檔左右,但以患者感到較強烈的痛、麻刺激為宜,若患者產生耐受,以後可適當逐漸增加。具體操作可採取以下三個步驟:

飲酒:讓患者飲酒,在患者嚥下時開通電源2~3s,給予較強烈的刺激。每天1次,每次治療30~60min,治療過程中飲酒15~30次。治療10次為一個療程。一般治療1~2個療程,患者便可感到酒入口後難以下嚥,便可轉入下一步驟。

聞酒:讓患者聞酒,在患者聞到酒香時開通電源2~3s,給予較強烈的刺激。每天1次,每次治療30~60min,治療過程中聞酒15~30次。治療10次為一個療程。一股治療1~2個療程,患者聞酒時會出現迴避反應,便可轉入下一步驟。

看、回憶飲酒:讓患者觀看飲酒的場面(電視錄像),或者讓患者回憶自己以往飲酒的過程,當患者出現飲酒慾望時開通電源2~3s,給予較強烈的刺激。每天1次,每次治療30~60min,治療過程中看、回憶飲酒15~30次。治療10次為一個療程。一般治療1~2個療程,患者的飲酒慾望消失,便可轉入下一治療階段。

效 果

根據以下標準評判:兩年後隨訪,沒有復飲者為痊癒;出現復飲,但能自我控制飲酒量,較入院前減少3/4~1/2者為好轉;復飲且不能控制酒量者為失敗。

共觀察9例,其中,酒依賴6例,酒中毒3例。結果痊癒6例,好轉2例,顯效率(痊癒、好轉)88.88%,失敗1例。

注意事項

(1)、本法是電針厭惡療法,適用於酗酒者。酗酒者如果突然戒酒,往往會出現癲癇發作、震顫譫語等嚴重的戒斷症狀,因此電針前,應有最好有一準備階段,可採用安定替代療法,每日給予安定20~30mg口服,10天後停用,應注意緩慢減、停藥。

在此階段,患者應該有足夠營養支持治療和體育鍛煉。營養支持可為靜脈輸液,如B、C族維生素、保肝藥物、營養心血管藥物、營養神經藥物等,一方面補充因飲酒而大量消耗的營養物質,另一方面促進酒精的代謝。

(2)、要獲得治療成功,其前提是患者具有戒酒的動機和決心,這一點非常重要,甚至關係到治療是否成功。

在準備階段,病人要明白過量飲酒對身體的危害。飲酒與肝炎、心臟病、癡呆的很很大的關係;同時嚴重影響了家庭關係以及工作、事業。

(3)、在戒酒階段,三個步驟應逐步進行。治療最好在每天的同一時間進行,治療時,電針刺激,由於針感較強烈,病人往往會要求減小電量,少數患者還可因為電刺激而導致患者的焦慮、緊張、痛苦,不太容易被患者接受,患者治療的阻抗,往往出現在飲酒步驟的第8~10次治療,出現阻抗的原因往往是患者對治療難以忍受或失去信心,此時,醫生以及家屬應該鼓勵酒癮病人。

(4)、經過正規的戒酒治療後一般須有一個鞏固階段,在治療結束後二周內,在家屬的監督下,病人要面對7~10次的飲酒場合,驗證病人的治療效果。如果沒有復飲,戒酒治療取得階段性成功。如果復飲,則需重複上述聞酒階段的治療。

 

標籤:【酒癮】、【新方】、【戒除】、【電針】、【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