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飲食小心惹來關節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重口味飲食小心惹來關節痛

2021年08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關節炎,人們常誤以為就是關節痛或風濕,其實這種認識是不確切的。關節炎是泛指一組累及關節的炎症性疾病,關節有紅、腫、熱、痛,功能障礙的炎症表現,或理上構成成關節的各組織有變質、滲出、增生性改變才稱得上關節炎。預防關節炎除了做好保暖保健工作外,也要從飲食上多加注意才能更好防治關節炎。

可能加重關節炎症狀的6食物

1、過酸、過鹹類: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雞、鴨、魚、肉、蛋等酸性食物攝入過多,超過體內正常的酸鹼度值,則會使體內酸鹼度值一過性偏高,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體內一定量的鈣、鎂等離子,而加重症狀。同樣,若吃過鹹的食物如鹹菜、鹹蛋、鹹魚等,會使體內鈉離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狀。

2、高脂肪類:脂肪在體內氧化過程中,能產生酮體,而過多的酮體,對關節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幫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類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燒湯也宜少放油。

3、海產類:病人不宜多吃無鱗魚及海產品,如鯰魚、泥鰍、黃鱔、海帶、海參、海魚、海蝦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體吸收後,能在關節中形成尿酸鹽結晶,使關節症狀加重。

4、糖類及脂肪要少食,避免油炸食物,燒菜少放油。選用低脂牛奶或脫脂牛奶。盡量少吃冰欺凌。

5、茶葉、咖啡、柑橘、奶製品也可能會使類風濕和強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症狀加重。

6、伴有濕熱之象的患者,則不適宜於飲酒,因為酒熱傷肝,酒濕傷脾,如再浸入附子、肉桂、細辛一類的熱藥,會加重內熱和腫痛。要長期服用止痛藥,而止痛藥對胃腸道都有刺激,飲酒可以加重胃腸的刺激,加重止痛藥的副作用。

能緩解關節炎症狀的6食物

1.蛇類,蟲類等活血通絡祛風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後飲用,可以緩解局部的紅腫熱痛症狀,還可起到防止病變向其他關節走竄的作用。

2.多種青菜,水果可以滿足人體對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纖維素的需求,同時具有改善新陳代謝的功能,可起到清熱解毒,消腫止痛作用,從而緩解局部的紅腫熱痛症狀。

3.香菇,黑木耳等食品,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的作用,可以緩解局部的紅腫熱痛等症狀。

4.苦瓜,苦菜,馬齒覽,絲瓜等食物,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可以起到緩解局部發熱,發痛的作用。

5.多食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骨湯;綠葉菜如菠菜,番茄,馬蘭頭,薺菜,油菜,莧菜等;水果如紅棗,桃,李,杏,橘子等,可以起到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貧血的作用。

6.食用豬,牛,羊肉及骨湯等可起到祛除寒濕的作用;蛇肉,狗肉,鱔魚,雞血籐,附子,桂枝,細辛,黃芪,丹參,黃精,川芎等食物及藥食具有補氣血,益肝腎,祛風濕的功效。

標籤:【口味】【飲食】【小心】、【惹來】、【關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