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偏癱 針灸足療有明顯療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風偏癱 針灸足療有明顯療效

2021年08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筆者學習經典、借鑒後世醫家的經驗,並結合臨床實踐,漸悟出“頭痛醫足”、“凡物之本,必在足下”的理念,認識到足部穴位與週身陰陽、氣血、經絡有密切關係,進而研究出足針療法,通過實踐,運用與腦相關的60餘個新穴位,治療腦中風偏癱、失語、肢體屈伸、痙攣,收到一定的療效

由於足部穴位敏感性強,反應快捷,感應性強,經絡傳遞信息迅速,所以足針療法具有高效、快捷、安全、適應證廣泛的特點。

足針適應證

1. 腦血管系統:腦中風偏癱,高血壓、腦昏迷、失語、視物不清、軟弱無力、走路不穩、一過性意識不清、嗜睡、頭痛、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癲癇、帕金森病

2. 心血管系統:冠心、高血壓。

3. 消化系統:腹痛、膽囊炎、胃腸炎

4. 婦科病:痛經、閉經。

5. 骨科疾病:頸心綜合症,椎間盤突出,強直性脊柱炎,關節痛。

足針操作程序

1.醫生用肥皂水將手洗乾淨。待干後,再用75%酒精棉球擦拭。

2.通知患者求診的當天早晨雙腳用溫水洗淨。

3.患者仰臥,把襪子脫掉,在需要針刺的穴位上用75%的酒精棉球擦洗消毒,或用安爾碘在穴位消毒,擦拭時應從穴位中心向外側消毒。

4.足針進針時要求取穴准,刺針快,針要細要短。

5.足針的留針時間為15~20分鐘,中間不再捻針。

6.取針時,可用棉簽按壓穴孔,以防出血。

療程

常見病10天1個療程,中風偏癱、帕金森病、關節痛、腰肌病15天1個療程。

典型病例

病例1:艾利斯尼,男,31歲,美國舊金山市司機。2006年3月12日初診,患者平素體健,於2006年1月12日因駕駛汽車過渡勞累,次日清晨忽感語言不利,說話口齒不清,右半身沉重,右側肢體無力,站立不穩,不能單獨行走,偶爾飲食嗆咳,急送舊金山公立醫院,作腦CT掃瞄示:“右側低節區內囊前角小灶出血”、“多發性腦梗死”,用脫水、降顱壓等藥物治療,好轉不明顯,後來就診。

刻診:右側肢體軟弱,站立困難,言語不利,伸舌偏右。經人介紹,建議足針療法現場治療。

中醫診斷:氣虛血瘀,風痰上擾。

西醫診斷:腦梗死、腦出血。

治療:足針療法。

操作方法:平臥位,取穴:失音、失語、行間、醒腦、神明、湧泉、抬腿。留針15分鐘,用特定手法,患者癱瘓的下肢、膝、踝關節逐漸感到溫熱,一會兒功夫伸舌自如,可歎出聲音,30分鐘後扶患者站立,並能單獨行走。

病例2:張某,男,60歲,工人。2005年10月9日偏癱,語言不清,兩個月前昏迷,右側肢體癱瘓,經CT掃瞄,診斷為腦出血,經外科開顱引流手術後,神志清楚,語言不利,右側偏癱嚴重,經某醫院的針灸大夫治療,語言不利,右側肢體仍運動困難,夜寐不寧,易驚醒,納差。翻閱經治的病歷,曾診為腦出血後遺症,腦中風(中臟腑),曾針刺的穴位有足三里、三陰交、環跳、心俞、脾俞、啞門、風府等穴,經月餘治療,右側上下肢體仍困難,聞聽用足針對偏癱、失語有效來試診。

檢查:右側肢體癱瘓,肌力Ⅰ~Ⅱ級,語言不利,只能吐出簡單的聲音,聽不懂意思,舌紅、苔少,脈細弱無力。

中醫診斷:腦中風偏癱。

西醫診斷:腦出血後遺症。

治療:足針療法。

操作方法:平臥位,穴位用75%的酒精棉球消毒。

取穴:興奮、開竅、神明、抬腿、擴絡。

手法:選穴選准,進針宜快不宜慢,宜淺不宜深,深淺不過三分,調針後留針30分鐘,待足部發熱,患者即可抬腿。連續針灸15次為一個療程。

10月15日,取穴:失語、失音、行間、頸聶、平衡、開竅、曲膝、解痙,舌頭用力可伸出嘴外,吐二三個字,但不能連續發音,上下肢可抬舉,仍感到無力。

10月19日,取穴:行間、太沖、醒腦、神明、湧泉、肝木、脾土、立動、立扶,語言恢復,上下唇閉合靈活,發出正常的聲音,可扶枴杖行走。

另外,治療中應注意:使用的針宜短不宜長,針刺宜淺不宜深,針刺手法宜快不宜慢。特別是足針的新穴位,一定要遵循這一原則,才能有好的效果。

 

標籤:【明顯】、【療效】、【足療】、【針灸】、【偏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