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養生房事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國民間養生房事禁忌

2021年08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即便是合法的夫婦間的性生活、性行為,也有許多禁忌,這多數是出於健康方面的考慮。俗以為淫慾過度,會損傷身體。前文已經講過,人們對於精液的認識是很神秘的,以為那裡面含有某種精氣、元神,一滴精水,萬滴血水,精液是比血液更珍貴的東西,因而房事過多會 損神折壽的。

俗話說,“色是刮骨鋼刀”,“貪花,不滿三十”就是這個意思。房事年齡的大小,體質的強弱,也有關係,台灣俗諺“驚死暝暝一,不驚死暝暝七”,是說怕死的一晚上只交合一次,不怕死的一晚上交合七次。誰不怕死,所以男女房事過度就成為一種禁忌了。

還有一種說法是“二更更,三暝暝,四數錢,五燒香,六拜年”,意思是,二十歲時每更可交合一次;三十歲時一晚上可交合一次;四十歲就要像一五一十數錢那樣,每五夜交合一次;五十歲時就要像初一、十五燒香那樣,每半月一次;到了六十歲就要像一年一度的拜年那樣,一年只能交合一次。這些規勸節欲的俗諺是有一定的養生健身的道理的。

在民間,也確實起著禁忌淫慾過度的告誡作用,直至現今,社會中仍有不少事業心強,成就欲大的人,每每以禁約房事來逼促自我上進。甚至有禁慾、節欲可以直接影響到貨幣、糧食、物質增長的迷信思想存在,俗以為禁絕房事可以使精力得到儲存,並因此而影響到其他事物也產生類似的效應。

《素女經》中也有此類勸誡。其言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洩;年三十者,八日一洩;年四十者,十六日一洩;年五十者,二十一日一洩;年六十者,畢,閉精勿復洩也。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洩。凡人氣力,自相有強盛過人,亦不可抑忍。久而不洩,至生癰疽。若年過六十,而有數旬不得交接,意中平平者,可閉精勿洩也。”

還有的時候,房事雖不過多,也會損傷身體的。如在身體勞累困乏時是禁忌房事的。俗話說“百里行房事者,行房百里者死”。意思就是遠行前後禁忌行房事。走遠路後再房事會生的,而行房事後再走遠路就更危險。行房事的危害還與人的情緒有關。一般心情鬱悶、憤怒的時候是禁忌房事的。因為情緒悶躁、惱怒是肝火太盛的表現,此時行房事,會火上澆油,傷肝損脾的。另外,受到驚嚇之後,情緒緊張,也不能行房事。還有吃得太飽或空肚腹時也不宜行房事。俗以為醉飽後行房事會損傷五臟,空腹時行房事會大傷元神。

凡有病,或病未痊癒時都禁忌房事,俗以為癆病者,性行為的要求很強烈且頻繁無克制,然而癆病者最忌行房事,雖已養好痊癒,看上去很強健了,仍要斷欲一年以上,否則,將無可救藥。

生瘡出痘後,如未完全復原,千萬不可行房事,否則,瘡破痘發,無可收拾。

眼疾未癒或始愈,不可行房事,否則眼會失明。傷筋動骨的,要養好傷後再斷欲兩個月才行。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即是一百天才能復原的意思。那麼行房事則需要再加上七十天才行。否則百日內行房必死,剛過百日就行房也會導致殘廢。行房的場所忌陰冷,竹蓆上忌行房事。因竹子性寒冷,犯者易感寒氣,將來會落得腰酸腿疼。

台灣民間有忌與白虎女子行房事的禁例。白虎指女陰無毛者。其由或為對少女的保護作用,或以成年女子陰戶無毛為異常凶象,故禁忌之。

行房事時男女的精力十分集中,事後,雙方都鬆懈下來,需要休息。此時是本身防禦力量最虛弱的時刻,因而也就有許多禁忌,以保障房事後不會發生災難。民間以為行房後,最忌飲涼水,尤其是剛從井中打上來的“井巴涼”(水)。喝涼茶,扇扇子也不行。行房後,暑天不可貪涼,冷天不可冒風雨,否則男縮陽,女縮乳,四腳冰冷,不是落疾病,便是會死亡。婦女行房後,忌馬上乳嬰,恐血氣受損,對嬰兒也有不利。?

為了節欲,為了防止性行為的混亂,民間禁忌男女平日接近能夠引起性慾的事物。要求“多沐浴,少情慾”;“男勿看春,女勿看燈”,“美女不觀燈”。因為燈節上人群簇擁,男女混雜,摩肩擦背,難免引起苟且之事,所以乾脆禁忌女子觀燈,也就防止了淫穢的事情發生。鄂溫克族還有禁忌寡婦參加群眾性的娛樂活動的習俗,也是防止有不名譽的事情發生的。漢族民間以為“寡婦門前是非多”,一般男子都要盡量少與寡婦來往,以免發生誤會,或者真的有不正當的性行為發生。這些除了對寡婦不公正的歧視態度以外,也都是房事禁忌的擴延。

《紅樓夢》、《西廂記》過去是被認作“淫書”的,因而禁忌婦女觀看。俗語有“男不看西遊,女不看紅樓”、“男人莫看三國,女人莫看西廂”。但是,為什麼只限制女的看紅樓西廂,而不限制男的看呢?顯然,舊時在夫權社會中,婦女是被看作“淫佚”的禍水的,一切不正當的男女關係,都歸罪於女性了,男性只是受誘惑而已。這當然是不公平的,是性歧視、性壓迫的表現。

標籤:【禁忌】【房事】【養生】【民間】【中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