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進補 注意10大養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進補 注意10大養生禁忌

2014年02月03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立秋一過,大家都爭相開始進補。雖然說秋季,的確是進補的好時節,但是進補也要“進得有度”。今天,小編就和各位愛美的MM們一起來學習關於進補的一些注意事項,進補千萬不可亂補,要切記以下12大禁忌哦!

進入秋季後,氣候雖然早晚涼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極易倦怠、乏力、納呆等。在民間素有“秋補”習俗。萬物正可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此時進補十分必要。

秋季進補10禁忌

禁忌一:不分虛實

進補,中醫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的人不宜用補藥。而虛症又分為陰虛、陽虛、氣虛、血虛。對症服藥才能補氣益血,否則適得其反,會傷害身體,更不要說是補身體了。

小tips:保健養生,分為偏寒和偏熱兩大類。偏寒者畏寒喜熱,手足不溫,口淡涎多,大便溏,小便清長,舌質淡脈沉細。偏熱者,則手足心熱,口乾,口苦,口臭,大便干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脈數。要弄清楚自己是偏寒還是偏熱體質,根據體質去進補。

禁忌二:進補過燥

秋季,氣候開始乾燥,人容易出現口乾咽燥,聲音嘶啞等一系列症狀,俗稱”秋燥症”。 所以在秋季要特別注意養陰潤肺。這時候,應少吃或者盡量一些比較燥熱的進補食品,如羊肉、蝦蟹、榴蓮等等。

小tips:可以吃一些滋陰潤肺的食品,如生梨、甘蔗、枇杷等具有很好潤燥功效的水果,或者烏雞、豬肺、龜肉、銀耳、蜂蜜等食品,還可以自制諸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粥、雪梨川貝冰糖羹這樣的飲品。

禁忌三:過度貼秋瞟

秋天,是貼秋膘的時候。但飲食很容易過量,熱量的攝入大大增加。稍不留意,體重就會增加。所以要控制體重的人不宜“貼秋膘”。

小tips:注意飲食調節,多吃一些低熱量的食品,如赤小豆、蘿蔔、竹筍、薏米、海帶、蘑菇等。其次,在秋季還應注意提高熱量的消耗,有計劃地增加活動。

禁忌四:貪涼

儘管已經進入秋季,但由於晝夜溫差很大,暑熱未消。很多人都喜歡吃一些“涼涼”的瓜果來消消這余暑。但是,立秋後,人們不是宜多吃寒涼食物或生冷不潔的瓜果的。因為,立秋以後繼續生食大量瓜類水果容易引發腹瀉、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

小tips:立秋之後應慎食瓜類水果,脾胃虛寒者尤應禁忌。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物,減少進食油膩的食物。

禁忌五:以藥代食

很多人,認為只要吃一些補藥就能起到進補的效果,既方便又有效。其實,這種想法要不得!俗話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藥補雖然方便,但是仍然有著許多的缺陷,有些補藥還有副作用,長期實用對身體有害無益。

小tips:食補主,藥補輔。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豬肺、燕窩、銀耳、蜂蜜、芝麻、豆漿、藕、核桃、薏苡仁、花生、鴨蛋、菠菜、梨等,與其中藥配伍,功效更佳。

禁忌六:凡補必肉

動物性食物無疑是補品中的良劑,它不僅有較高的營養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並且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某些“副產品”,如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增加身體負擔,引發疾病

小tips:肉補與植物類食物進補相結合,吃些滋陰潤腸的食物,幫助消化。

禁忌七:越貴越補

受“物以稀為貴”觀念的影響,錯誤認為高檔的傳統食品如燕窩 、魚翅之類,有強大的食療作用。其實,不然。看似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蔥之類的食品,卻有值得重視的食療價值。

小tips:應根據需要來確定進補藥膳,“缺什麼,補什麼”。正確認識食品的食療價值,切勿“想當然”。

禁忌八:重“進”輕“出”

只關注身體“缺了什麼”,忽視了身體“擁有了什麼”。葷腥類食物代謝後產生的酸性有毒物質,需及時排出,否則會排便無規律甚至便秘。

小tips:關注“負營養”,即重視人體廢物的排出,減少“腸毒”的滯留與吸收,在進補的同時,亦應重視排便的及時和通暢。

禁忌九:常“補”不變

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專服某一種補品,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亦有一定的副作用,久服多服會影響體內的營養平衡。

小tips:根據不同情況對進補食品予以調整,切不可恆補不變,一補到底。

禁忌十:多多益善

老是懷疑自己需要進補,其實身體夠好,不需要。這樣做,既增加開支,又害自身。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血中膽固醇增多、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小tips:充分瞭解自身身體情況,改進補時,才進補。補品要適量地吃,切不可過量。

秋季涼氣開始侵襲,適當進補是有必要的。但是,進補也要適度,就如同以上今天介紹給大家的10大進補禁忌。不要想當然,科學進補才是各位MM們秋季養生的有效手段。

標籤:【養生】【禁忌】、【大】、【10】、【進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