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陣陣 防疾治病助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花香陣陣 防疾治病助養生

2021年07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人類的生命與植物息息相關。大凡是植物都有各自的氣味。無窮的植物氣味和它們神奇的功效正在被人們探索、研究和利用。

在中國,自古就有在家門口掛柏枝、艾葉、香蒲的習慣;在日本民間也有這個習俗。這是因為這些植物具有殺菌、抑菌作用。塔吉克斯坦有一所“香味”醫院,人來到醫院不打針、不吃藥、不做手術,而是到特定的診治花園裡去聞香味,就可以治病。這是因為植物的氣味和花香能使人精神振奮、消除疲勞,還可改變人的心境和情緒,醫治病痛。所以說,植物的氣味和花香對人們的養生是大有裨益的。

植物的氣味不僅影響情緒,還可以防病治病。在易患感冒的季節裡,多聞一聞有益的花香,可以減輕痛,起到預防疾病的效果。如果你咽喉腫痛或扁桃體發炎,多聞玫瑰花、茉莉花、梔子花等香味濃郁的花香,會感到咽喉很舒服;如果患有支氣管哮喘,多聞桂花香氣,不僅可以抗菌消炎,而且還有化痰、止咳、平喘之功效;月季花性溫味甘、長於理氣、活血、調經、消腫,女士們聞一聞月季的花香,頓覺精神振奮、心情愉悅,經期尤為明顯,可以減輕痛。菊花可以疏風清熱、養肝明目、解毒消炎,有降壓之功效。金銀花的花、莖、葉對多種病菌、流行性感冒病毒及皮膚真菌具有較強的對抗能力。中成藥銀翹解毒丸就是以金銀花為其“主帥”。

凡是能放出香味的花朵,在它們的花瓣裡都具有一種油細胞。油細胞能分泌出各種芳香油類物質,植物學上叫做精油。精油分子非常活躍,其揮發性很強,因此能散發出陣陣幽香。玫瑰花的香氣是由上百種化合物組成的,含有香茅醇60%,牻牛兒醇15%,橙花醇5%~10%等。由於精油的化學成分不同,所以香味各異,有濃郁、淡雅之分。

花的香氣為什麼能殺菌呢?茉莉花精油含笨甲醇、芳樟醇等80多種化學成分,其中有的具有殺菌作用。白蘭花精油所含20多種成分中甲基丁香酚、松油、氧化芳樟醇等都有抗菌作用。丁香花中含有丁香油酚等化學物質,其淨化空氣能力很強,殺菌能力比石碳酸強5倍以上。柏樹每公頃每天可產生30千克對人有益的揮發油。松樹放出的臭氧是結核桿菌的大敵。故而把結核病院建在柏樹林裡實為良策。

用香花治病我國古已有之。在很早以前,我國就在民間流傳用金銀花、薄荷、艾葉等中藥配製做枕頭伴睡之習慣。現在市場上出售的藥枕就是根據植物的花、葉抗菌防病的理論,精選配製而成。一般配有竹茹、菊花、銀花、夏枯草等二三十種中藥,一些具有鎮靜安神、消除疲勞的作用,長期使用還可預防、治療高血壓、失眠等多種慢性疾病

只要你有時間,就應多去有鮮花、樹木、草叢的地方散步、遊玩。那裡的空氣新鮮,每立方米空氣中的細菌數遠比鬧市區要少得多。這是一種極好的健身方式。如果您有興趣,不妨在居室裡、陽台上栽培一些有益於身體健康的花卉。植物釋放出的氣味,對身體健康是十分有益的。當然,過敏體質的人還是應當警惕為好,防止花粉引起過敏。

標籤:【助】【養生】【治病】、【防疾】、【陣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