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值得關注的養生品 丹參 | 養生知識網

 

A-A+

315 值得關注的養生品 丹參

2021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健康是個用永恆的話題,特別是在315,這一話題更受大家關注。當讓我們的更注重養生
現在我們看看今天關注養生品—丹參吧!

丹參傳說丹參是常用中藥,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有活血祛瘀、安神寧心的作用。因為藥用的根部呈紫紅色,所以別名多與顏色有關,如紅根、紫丹參、血參根等。民間還有叫"丹心"的,這與流傳著的一個感人故事有關。

相傳很久以前,東海岸邊有個漁村,村裡住著許多漁民和一個漁霸。一天漁霸的老婆患了重,請了很多醫生,花了不計其數的錢財,都沒有給她治好。正在一籌莫展時,有人說東海中有個無名島,島上生長著一種草藥,一定能治漁霸老婆的病。漁霸心中升起希望,但希望的火花很快就暗淡了。因為人稱無名島為 "鬼門關",暗礁林立,而且海上風猛浪大,水流湍急,船難靠岸,人就更難上岸了。漁霸左思右想,絞盡腦汁,突然眼前一亮,他想起了一個名叫阿明的青年。

阿明從小沒有了父親,是在風浪中長大的,自幼練就了一身好水性,人稱"小蛟龍"。漁霸便派人把阿明叫來,逼他去採藥。阿明說:"我媽媽也病了,醫生說是淋漓漏下。我得在家侍候她"。阿明別逼採藥,他歷經磨難終於才採到藥終於按規定的時間返回漁村。

玄參
玄參

船剛剛靠岸,漁霸就派人把他採來的"野草"搶走了,立即叫人給老婆煎服。誰知他老婆吃了藥後,不但不見效果,病情反而一天天加重。沒過幾天就命歸黃泉了。而阿明的媽媽吃了藥後病很快就痊癒了。阿明把剩下的藥草分給同村的漁民們,防備以後萬一再得這種病。他知道漁霸不會跟自己善罷甘休,就和母親悄悄地遠走他鄉。人們都敬佩阿明不畏艱險、不畏強暴,採藥救濟母親的高尚情操,都說這種藥草凝結了阿明的一片丹心,就給它取名叫"丹心"。後來在流傳過程中,取其諧音就變成"丹參"了。

丹參作用

 一、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1. 強心

加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臟功能,不增加心肌耗氧量

2. 對血管作用

擴張冠脈,增加心肌血流量;擴張外周血管,血流增加;腦血流量下降


 

3. 抗血栓形成

提高纖溶酶活性;延長出、凝血時間;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血小板內cAMP水平抑制TXA2合成);改善血液流變學特性(血粘度降低、紅細胞電泳時間縮短)

4. 改善微循環

 二、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作用

1、 促進組織的修復與再生

丹參制劑治療:壞死心肌清除快;纖維母細胞分化、膠原纖維形成較明顯;肉芽形成比較成熟。局部淤血減輕、血液循環改善,癒合時間縮短。

2、 抑制過度增生

對過度增生的纖維母細胞有抑製作用。


 

三、保肝 改善肝微循環

四、抗菌丹參制劑中含有隱丹參酮、二氫丹參酮,對體外的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變性桿菌有抑製作用。

標籤:【315】、【值得】、【關注】【養生】【丹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