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怎麼回事,多夢是病嗎 | 養生知識網

 

A-A+

夢是怎麼回事,多夢是病嗎

2021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夢是睡眠中發生的生理心理現象,具有明確的視、聽、運動感覺的感覺性想像,又失去自我與現實世界、空間的連續性。我們每個人都曾做過夢,都有夢的回憶,但夢是怎麼回事呢?

近年來,神經生理學說對睡眠的研究終於揭開了夢的奧秘。研究表明,人的睡眠可分為正相睡眠 (也叫非動眼快動睡眠)和異相睡眠(又叫眼快動睡眠),這可從兒童的睡眠中觀察出來。一開始入睡時,孩子很安靜,一動不動,過了一會兒,孩子開始活動了,手伸出被子外,翻身,磨牙或微笑,有時喃喃自語,手足微微活動,好像很不安靜,過一會兒漸漸安靜下來,整個晚上在這種安靜和不安靜中交替中睡眠。安靜睡眠即正相睡眠,不安靜睡眠即異相睡眠。異相睡眠和覺醒時的腦電波大致相同,且伴有快速眼球運動,並可記錄到眼電,此時被叫醒則述說自己在做夢,並能回憶夢中情景,夢中情景往往與平時思維相仿,是白天思考的繼續,所以夢與異相睡眠有關,夢只發生在異相睡眠。在每晚睡眠中,正相睡眠和異相睡眠有規律地交替出現,因此,任何人都可做夢。如從正相睡眠中醒來則說沒做夢,如從異相睡眠中醒來則述說做夢,可見人做不做夢,只說明從哪個睡眠時相醒來而已。

標籤:【嗎】、【多夢】、【怎麼回事】、【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