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出現月經紊亂或卵巢出了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出現月經紊亂或卵巢出了問題

2021年05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月經紊亂指與月經有關的多種疾病。月經是婦女的一種生理現象,它是卵巢功能的外部表現,也是具有生育功能的標誌之一。正常月經是全身功能正常的綜合表現,因此很多因素,例如疾病、情緒、生活條件、居住地變化,以及營養甚至體重的變化等都能影響月經。

偶爾一兩次短期的月經紊亂一般不足為怪,但若長期(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的月經紊亂則要引起重視,應及時就醫,尋找因。

月經紊亂的表現多種多樣,主要包括:1月經稀發:月經週期超過35天;2月經頻發:月經週期短於21天;3月經過多:月經量過多或經期延長;4月經過少:月經量減少,週期有規律;5月經週期不規則:月經週期時長時短,沒有規律;6月經期間出血:在兩次正常量月經之間的少量出血;7痛經:在月經來潮之前幾天,或月經期,或月經已乾淨後出現下腹部或腰骶部疼痛,疼痛的輕重程度不同,嚴重者可因劇痛而昏厥;8閉經:年齡超過18週歲而尚未來潮,或已行經而又月經中斷,不來潮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者;9經前期緊張綜合征:在經前出現的一系列症狀。

育齡期婦女月經紊亂一般多是因為卵巢黃體功能不好,常表現為有週期,但是週期縮短,或者月經出血比較多。有些人20天左右就來一次月經,就是因為黃體功能不好。同樣有些人可能30天來一次,但是出血時間比較長,這也是因為黃體功能不好引起的。雖然這些情況比較多,但是問題並不是很嚴重,因為相對來說,出血量還不是太大。

在青春期和更年期女性中,月經紊亂更常見的是無排卵型功血。主要特點是沒有規律,有時候幾個月不來,有時一來經期就特長。

引起功血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多囊卵巢綜合征。這種主要表現為女性體內雄激素水平增高,繼而引起多毛、痤瘡和肥胖等問題

多囊卵巢綜合征還可能誘發不育、子宮內膜癌,同時還會引起一系列的代謝疾病。因此,對月經紊亂要引起重視,及時就醫並查清原因,不能採取“頭痛醫頭” 的簡單對症治療,如補血、單純調經等。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征主要採用藥物治療,但是用藥一定要在婦科內分泌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以防止發生不良反應。

 

 

標籤:【出】【問題】【卵巢】、【紊亂】、【出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