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 家庭養生的頭號秘密武器 | 養生知識網

 

A-A+

艾灸 家庭養生的頭號秘密武器

2021年05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說起“針灸”這個詞大伙都熟習,一定會有朋友說,嘿!不就是扎針灸嗎,現在好多醫院都有針灸科,誰不知道啊。

其實“針”與“灸”是兩種不同的治療手段,即扎銀針和艾草灸的合稱,過去的針灸醫生是將這兩種方法交替使用的,當成不可或缺的醫療手段,使之相得益彰。而現在大多的針灸醫生怕麻煩,則只扎針而不艾灸了,以致不少朋友不知艾灸是何物。

古人云 “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陰陽具虛,火自當之;經陷下者,火則當之;經絡堅緊,火所治之,陷下則灸之;絡滿經虛,灸陰刺陽,經滿絡虛,刺陰灸陽。”

又雲 “艾火可以灸百,殺鬼邪”、“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

這是說用針和藥治不好的,只有用艾灸才治得好。而且艾灸不管是陰虛、陽虛的病都可以治,艾灸對百病都有效。艾灸是前人給我們留下寶貝,然而今人居然棄而不用!實在是太可惜了。

現在有不少有心人在進行傳統中醫方面的發掘,他們用許多不爭的中醫治病奇跡,希望顛覆現在西醫一統天下的局面。現在傳統中醫接受的人越來越多了,中醫文化又開始重見光輝。

可能有人會說,你說得也不對,我們的中醫院還是不少的,中醫師也是很受歡迎的。傳統中醫的精髓是什麼,是辯證施治!

去年有位患者因腎陽虛,後背及臀部、腿部甚覺寒氣襲人,再熱的天都要墊坐棉坐墊,我曾用走罐法用於她的後背及大腿部,效果很不錯。只是此人病史很長,又不能堅持一定的療程,所以難以去根。而她平時又疏於保養,是她舊病復至的誘因所在。此人心境浮燥,不能靜下心來從本而治,總想用峻猛之藥緩解症狀,重標不重本,致使病症遷延不愈。於是我建議她去中藥鋪買些艾條,常點燃艾條熏烤臍下的關元穴。這個穴位很好找,我要她用自己的手掌的四指合攏,橫放在肚臍下邊緣,在四橫指下處艾灸,此處即是關元穴。取穴的方法她一下就學會了,只是不明白為什麼要用自己的手?我告訴她,每人的身體高矮不一,手的大小也會有區別,用自己的身體某部分作尺度,來量自己的身體某部分是最佳的一種方法,四橫指為三寸,這個寸不是我們常說的丈量東西的寸,這個寸中醫裡叫身寸,是以各自的身體為尺度的。

她在這個穴位上一用艾灸,症狀就有即時緩解的效用,她覺得這個方法很好,很容易掌握,一學就會,而且成本很低,一元一根的艾條可以使用幾次。每次灸完後腹部暖暖的,如沐陽光,最大的好處是再也不用求助於人,自己的問題自己就能解決了。

關元穴是男子藏精之處,女子藏血之所,是元氣生發之地,是全身的強壯之穴。道家的養生法術中的丹田即是此處,很多慢性病可求之於該穴。

都市人要自己去找艾葉是不現實的,現在藥鋪賣的艾條用起來很方便。使用時只需將其點燃就行。然後手持艾條,離穴位2~3公分處,以溫熱而不灼傷皮膚為宜。對於一切寒濕痺痛,或久病而氣血虛弱的患者,艾灸具有溫經活絡,促使機體產生溫熱效應,發揮溫通氣血、回陽補虛、祛寒逐濕的作用。艾灸不僅能夠治病,而且,能夠預防疾病,具有增強機體抵禦外邪的功能。

我們居家百姓知而不用,實在是辜負了我們先祖心血,無異於敗家子。學會艾灸,你會多一種護身的法寶。

 

 

標籤:【秘密】【武器】、【頭號】、【養生】【家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