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護腎三個步曲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護腎三個步曲

2021年04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黃帝內經 》裡說:“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所處也,其充在骨。”既然腎臟是封藏之本,冬天應該重點養護的臟腑理應為腎。冷面、溫齒、熱足,是養腎不可或缺的三部曲。

中醫養生
 

冷面

即用冷水洗臉。冷水是指水溫20℃左右的水。冷水洗臉,可提神醒腦,早晨冷面,使大腦興奮,還可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增強機體抗能力。如果有時間,用冷熱水交替洗臉,效果更好。

溫齒

中醫認為“齒為腎之餘”,保護好牙齒就是保護好腎。溫齒,即用溫水刷牙和漱口。溫水是指水溫35℃左右的水。牙齒和牙齦在35℃左右溫度下,才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

熱足

是指睡前用45℃~50℃略高於人體體溫的水泡腳按摩。常言道“寒從足下起”,腳是人體距離心臟最遠的部位,也是人體腎經、脾經、肝經三條陰經和膀胱經、胃經、膽經三條陽經的交接點,在運轉氣血方面有重要的作用。用手朝腳跟的方向握住腳趾,當中凹下去的那個窩,就是足底的湧泉穴,是腎經的起點,每天堅持按壓30次,能補腎、暢通二便。

標籤:【中醫護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