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厚白小心是胃寒的症狀! | 養生知識網

 

A-A+

舌苔厚白小心是胃寒的症狀!

2021年04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中醫將胃部不適分為胃寒、胃熱。胃寒濕者較明顯的症是舌苔白膩,也就是舌苔白白的,厚厚的,不易刮除。西醫所說的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及胃粘膜脫垂等疾患均屬中醫“胃脘疼痛”的範疇。如表現為胃痛連綿,喜溫喜按,沒有食慾,神疲乏力,舌淡白,多屬虛寒。

舌苔發白
舌苔發白

胃寒的主要因與飲食習慣有關,如飲食不節,嗜食生冷等等。經常冷熱食物一起吃,吃飯不按時或者饑飽不均,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胃寒。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精神緊張,飲食不規律,造成脾胃發病率越來越高。

胃寒的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具體胃寒的症狀表現如下:

胃寒嘔吐

症名。因真陽不足,脾胃虛寒不能運化水谷所致的嘔吐。見《症因脈治·嘔吐論》。其證畏寒喜熱,不思飲食,遇冷即嘔,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脈沉遲。真陽不足者,宜八味腎氣丸;脾胃虛寒者,宜理中湯、四逆湯。參見寒嘔條。

胃寒惡阻

病名。惡阻證型之一。多因婦女平素脾胃虛寒,孕後胞門閉塞,髒氣內阻,寒飲逆上。症見嘔吐清水,倦怠畏寒,喜熱飲,兼見面色蒼白,肢冷倦臥。治宜溫胃止嘔。方用乾薑人參半夏丸。

胃寒的主要病因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還有胃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當然,出現胃痛需警惕胃的器質性病變,最好去醫院做胃鏡檢查。

標籤:【舌苔厚白是怎麼回事】【舌苔發黃是什麼原因】、【舌苔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