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如何中醫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腎結石如何中醫食療

2021年04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首先必須瞭解結石部位,明確結石診斷,結石位於腎上盞、中盞還是下盞。導致結

石可能的因是什麼,是否存在合併梗阻的因素(如腎盂輸尿管狹窄)。排除特殊性因素後,方可考慮藥物排石。

一般藥物排石治療,適用結石小於0.6cm,近期有移動或絞痛,腎積水較輕及腎功能尚好的患者。時間為3周至1月後複查,如結石改變不明顯,無症狀,可保守觀察,定期複查。如結石增大,位置變化引起梗阻,炎症、血尿等改變,建議專科檢查及進一步處理。

中藥飲食方法可應用:車前草50g、豬小肚1只,適用於體質較好、年輕人。金錢草50g、黃芪30g煎水代茶,適用於一般人。

預防結石方案:(1)適當增加飲水 增加液體的攝入能增加尿量,預防結石的復發。推薦每天的液體攝入量在2.5-3.0L以上。

(2)飲食調節 攝入正常鈣質含量的飲食,限制動物蛋白和鈉鹽的攝入。草酸鈣結石患者尤其是高草酸尿症的患者應該避免攝入諸如菠菜、甘藍、杏仁、花生、甜菜、歐芹、紅茶和可可粉等富含草酸的食物。其中,菠菜中草酸的含量是最高的,草酸鈣結石患者更應該注意忌服菠菜。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可以預防結石復發。尿酸結石不宜食用動物內臟、酒(特別是啤酒)類高嘌呤食物。

標籤:【食療】【中醫】、【如何】、【腎結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