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餐後養生四招 勝過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餐後養生四招 勝過進補

2021年03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中醫餐後養生四招 勝過進補

1.餐後漱口

古代醫學家張仲景說:“食畢當漱,令齒不敗而口香。”食後漱口,可保持口腔衛生,令口腔濕潤、舒暢,並有益齒、固齒之功效。同時還可以刺激舌的味覺,增強味覺功能,有利於防治口腔和牙齒疾病,有益於增進食慾和消化吸收

2.餐後慢走

古人說: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飯後先休息半小時,然後做戶外散步,慢步行走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增加胃腸消化液分泌,增強胃腸消化吸收功能。

3.餐後摩腹

唐名醫孫思邈說:“食畢摩腹,能除百。”長期堅持餐後揉腹,能促進血液循環,促進胃腸平滑肌舒縮,調節腸系膜神經感受器,增強胃對食物消化和小腸對食物消化與吸收的功能。

4.餐後怡情

古人說:“食後不可便怒,怒後不可便食。”進食前後應保持樂觀的情緒。食後應在寧靜的環境欣賞輕快的音樂,因為優美的音樂對中樞神經系統可產生良性刺激,促進人體消化功能。

標籤:【勝過】【進補】【四招】【養生】【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