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耳鳴耳聾的保養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治耳鳴耳聾的保養方法

2021年03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中醫藥物調治耳的保養方法也分為補法與清法,肝腎虛損引起的耳鳴耳聾用補法,風熱肝火等引起的用清法。

一、單味藥及驗方的補法

1枸杞子:枸杞子10克,洗淨嚼服(亦可浸酒服)。有滋補肝腎、聰耳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耳鳴耳聾、目暗不明等。

2地黃飲:熟地黃30克,生地黃15克,水煎服。有滋陰養血、補益肝腎、聰耳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軟、耳鳴耳聾、目暗不明等。

常用中成藥的補法:

1耳聾左慈丸(由熟地黃、山藥、山萸肉、磁石等組成),有滋陰平肝、聰耳明目的作用,適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耳鳴耳聾、聽力減退、頭暈目眩等。

2益氣聰明丸(由黨參、黃芪、升麻、白芍等組成),有補益中氣、升提清陽、聰耳明目的作用,適用於中氣不足之耳鳴耳聾、神疲乏力、食少腹脹等。

3磁朱丸(由磁石、硃砂、六神曲等組成),有交通心腎、重鎮潛陽的作用,適用於聽力減退、耳鳴耳聾、腰膝酸軟、失眠多夢等。

二、單味藥及驗方的清法

1白菊花,代茶飲,有清熱平肝的作用,適用於風熱肝火所致的耳鳴耳聾。

2銀連茶:金銀花10克,連翹10克,水煎煮後代茶飲。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用於熱毒壅盛所致的耳紅腫或中耳炎。

常用中成藥的清法:

1耳聾丸(龍膽草、梔子、黃芩、生地等組成),有清洩肝膽實熱、通竅利濕的作用,適用於肝膽實火、濕熱侵擾耳竅所致的耳鳴耳聾、頭痛咽干、心煩脅痛等。

2龍膽瀉肝丸(由龍膽草、生地、柴胡、木通等組成),有清肝瀉火、清利肝膽濕熱的作用,適用於肝膽濕熱所致的耳鳴耳聾、頭暈目赤、脅痛口苦等。

    在五官中,耳朵最不搶眼,但由於它是十二經脈皆通過的地方,在此處只要稍懂乾坤,養生美容便有施小見大的功效。在美容院做臉部護理時,美容師進行的耳部按摩,對耳垂進行揉搓,沿著耳郭向上提或向下拉,把軟骨向兩耳內側按壓——這種按摩方法,並不是專門為耳朵美容“定做”的,而是在做面部美容護理時其中的一項內容。這是因為耳朵上的穴位很多,傳統醫學稱,“耳為宗脈之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人體各器官組織在耳郭上都有相應的刺激點,因此當刺激某個耳穴時,就可以促進相應部位的循環。經常按摩耳部能疏通經絡,運行氣血,調理臟腑。特別是可以緩解肥胖、失眠等都市人易患的亞健康症狀。走出美容院,在居家之時,也可自己行此按摩之樂。

 

標籤:【保養】【方法】【耳聾】【耳鳴】、【醫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