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哮喘的拔罐療法

2021年03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哮喘是由於宿痰伏肺,遇誘因引觸,導致痰阻氣道,氣道攣急,肺失肅降,肺氣上逆所致的發作性痰鳴氣喘疾患。發作時喉中哮鳴有聲,呼吸氣促困難,甚則喘息不能平臥。引發哮喘的原因有多種,主要因為過敏原刺激和肺部毒感染。常見的過敏原有花粉、灰塵、黴菌、吸煙、化學氣體及動物皮屑等。本有季節性發病或加重的特點,常先有噴嚏、咽喉發癢、胸悶等先兆症狀,如不及時治療可迅速出現哮喘。根據發作時特點及伴隨症狀的不同一般可以分為寒哮、熱哮及脾肺虛弱、氣虛乏力3型。

    一、寒哮

    (一)症狀

    呼吸急促,喉中哮鳴有聲,胸膈滿悶如塞;伴有咳嗽,痰少咳吐不爽,或清稀呈泡沫狀,口不渴,或渴喜熱飲,面色晦暗帶青色,形寒怕冷,或小便清,天冷或受寒易發,或怕冷,無汗,身體疼痛。

    (二)治法

    1.方法一

    (1)選穴定喘、風門、肺俞、膻中。

    (2)定位定喘:在背部,當第7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  
             風門:在背部,當第2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2個椎骨,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

             肺俞:在背部,當第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大椎穴往下推3個椎骨,即為第3胸椎,其下緣旁開約2橫指    (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3-1]。

             膻中:在胸部,當前正中線上,平第4肋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

    (3)拔罐方法火罐法。留罐10分鐘。各穴以皮膚出現瘀血為度,若不慎起泡,起罐後不挑破水泡,用消毒紗布敷蓋固定即可,待水泡自行吸收結痂。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2.方法二

    (1)選穴肺俞、尺澤、列缺、天突。

    (2)定位肺俞:見前。

             尺澤: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肌腱橈側緣

             列缺: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當肱橈肌與拇長展肌腱之間(1兩手虎口相交,一手食指壓在另一手的橈骨莖突上,當食指尖端到達的凹陷中為取穴部位;2腕關節掌屈,在橈骨莖突上方可摸到一裂隙處,此處為取穴部位

             天突:在頸部,當前正中線上,胸骨上窩中央

    (3)拔罐方法灸罐法。上述各穴(除天突外)行艾條溫和灸,之後拔罐(除列缺外)並留罐10分鐘,每日1次,10次為1療程。

    二、熱哮

    (一)症狀

    氣粗息湧,喉中痰嗚如吼,胸脅脹悶,伴有咳嗽頻作,咳痰色黃,黏濁稠厚,咳吐不利,煩悶不安,不惡寒,汗出,面赤,口苦,口渴喜飲。

    (二)治法

    1.方法一

    (1)選穴大椎、風門、肺俞、豐隆。

    (2)定位肺俞:見前。

             風門:見前。

             大椎:在背部正中

標籤:【療法】【拔罐】【哮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