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肥胖類型 中醫對症減肥 | 養生知識網

 

A-A+

5種肥胖類型 中醫對症減肥

2021年02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雖然一樣是, 但胖的原因不同,減肥方法也各不一樣。那麼,5類型肥胖怎樣減肥呢?下面,小編就教你中醫對症減肥方法,全面攻破各種肥胖,讓你健康享瘦。

1、水腫型肥胖(脾虛濕阻型)

脾主中醫所屬的消化系統,消化系統的功能不足,運作就會低落,導致飲水、飲食中的水分停滯體內,無法排出,而且血液會比較濃稠,這類就是典型的水腫肥胖。

肥胖特徵:

形體肥胖、四肢沉重、倦怠乏力、腹部常有飽脹感、食量不太大、舌頭顏色淺淡且有渾濁黏液。

減肥食品&中藥材:

扁豆、赤小豆、綠豆、冬瓜、冬瓜皮、黃瓜皮、蠶豆、豌豆、黃豆芽、綠豆芽、玉米、黃瓜、西瓜、白菜、鯉魚、蓮子、防己、黃耆等。

禁忌食物&藥材:

糯米、魷魚、榴槤、羊肉、白果仁、降真香、紅棗、木香等。

運動減肥建議:

適合促進代謝的全身性有氧運動,且屬於強度較低、速度較慢的低衝擊有氧,如慢跑、騎單車等,必須隨時補充水分(最好不要喝運動飲料),適合清晨或傍晚做運動

2、脂肪型肥胖(脾腎陽虛型)

中醫認為脾腎可以互相援助、協調,腎可溫暖脾,而脾可帶動腎的機能,如果失調將導致肥胖,且肉肉都很軟。

肥胖特徵:

肥胖虛腫浮脹、疲乏無力、常頭暈氣短、稍微活動就氣喘吁吁、腰膝畏寒、食量不大、腰膝冷痛、男性有陽痿現象、舌頭顏色淡且苔薄白。

減肥食品&中藥材:

刀豆、枸杞子、唐辛子、胡桃仁、羊乳、牛乳、羊瘦肉、豇豆、胡椒、人參、附子、白朮、參須等。

禁忌食物&藥材:

西瓜、胡瓜、橘子、黃連、玄參、黃芩、知母等。

運動減肥建議:

建議有氧+肌力運動,如有氧10分鐘肌力就作20分鐘,以有氧運動來熱身及伸展,肌力運動以徒手最好,或用簡單的器具如啞鈴、彈力繩等,以訓練下半身、手、腹、背為主,重覆12-15次,達到有點酸的程度即可。

3、肌肉型肥胖(胃熱濕阻型)

中醫認為胃中有鬱熱,火衝上喉口,多是愛吃辛辣、重口味的年輕人,胃口、胃火都很大,且情緒亢奮、煩躁。

肥胖特徵:

吃得多餓得也快、口乾舌燥、常便秘、很容易口渴、舌苔濕潤光滑且黃。

減肥食品&中藥材:

芹菜、萵苣、竹筍、蓮藕、白菜、苦瓜、荸薺、梨子、牡丹皮、麥門冬等。

禁忌食物&藥材:

胡椒、辣椒、牛肉、 肉桂、龍眼肉、木香等。

運動減肥建議:

以伸展運動為主,如肌力延展等,可修飾肌肉線條。

4、橘皮型肥胖(氣滯血瘀型)

長期減肥失敗、沒有運動、抽脂失敗、坐太久都使結締組織受到破壞,產生橘皮。也會感覺悶痛、脹氣、便秘或嘔酸水等。

肥胖特徵:

煩躁易怒、口乾舌燥、常頭暈目眩、失眠多夢、月經不調或閉經、舌暗紅。

減肥食品&中藥材:

橙橘、橘皮、白蘿蔔、茴香、茉莉花、茄子、玫瑰、高粱米、刀豆、山楂、酒、醋、桔梗、赤芍、丹參等。

禁忌食物&藥材:

豬蹄、豬肺、蒲黃、地余等。

運動減肥建議:

適合有氧運動,但不建議做肌力訓練,強度約中高或中低,如增加爬坡、速度稍快等。運動後要做伸展運動如瑜珈、肌力延展等(不是伸展操喔!)

每個動作停約30秒,停時要加點力氣,感覺有點酸或發抖,有流汗的感覺最好。有氧和伸展的比例約為1比1或是2比1,如運動20分鐘伸展做10-20分鐘,運動完最好能再洗個熱水澡按摩橘皮部位。

 

5、更年期肥胖(陰虛內熱型)

代謝趨緩,怕熱、煩躁,感覺四季如夏,容易失眠。

肥胖特徵:

頭痛頭暈、常覺心神煩躁、臉色泛紅、血壓高、腰膝酸軟、舌尖少苔或薄。

減肥食品&中藥材:

銀耳、黑木耳、黑豆、桑椹、黑芝麻、枇杷、豬瘦肉、鴨肉、鴨蛋、海參、海蜇、豬腎、蓮子、甘草、五味子、麥門冬、天門冬、百合等。

禁忌食物&藥材:

榴槤、老薑、白附子、仙茅、淫羊霍等。

運動減肥建議:

適合肌力+低衝擊有氧(和水腫同),肌力訓練著重在下背、腹和大腿的中上段。

 

 

 

標籤:【減腹操】、【怎樣減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