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顆粒劑 無糖的更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顆粒劑 無糖的更有效

2021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加糖只為口感 有時影響藥效

最近幾年,市面上無糖的口服顆粒沖劑越來越多,而且同種劑型相比較,無糖的比有糖的價格還要高一些。對此,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臨床中藥系常章富教授告訴記者,無糖顆粒沖劑主要為糖尿人等不適宜攝入過多糖分的人設計,生產工藝更加複雜。因為沒有糖分和其他輔料,所以藥用成分更純粹。

中藥顆粒沖劑加入糖分,主要是為了調和口味,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藥劑科副主任藥師楊毅恆對記者說,因為很多中藥提取物口感較差,如果直接製成顆粒沖劑,不方便患者———特別是兒童服用。加入糖分、澱粉、糊精等輔料之後,口感柔和甘甜,更易於服用。

不過,加了糖的顆粒沖劑並非人人適宜。隨著近年來代謝綜合征等疾病的高發,越來越多的糖尿以及其他疾病患者就無法服用此類藥物。湖北省中醫院藥劑科主任藥師馮漢鴿指出,為滿足這類患者的需求,藥廠開始改良生產工藝,生產無糖或低糖的顆粒沖劑。由於糖尿病患者、肥胖的群體或潛在的代謝綜合征患者等都不適宜服用加糖的顆粒沖劑,因此馮漢鴿建議,如果對自己的情況拿捏不準,最好選擇無糖的劑型。

一般來講,無糖與有糖的口服顆粒沖劑在療效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常章富指出,但有些味苦的中藥材,如果加入糖分,可能會影響藥效。從中醫上講,有濕濁情況的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加糖的顆粒沖劑,比如舌苔肥厚者,胃反酸脹滿者,以及胃潰瘍患者等。此外,有膽囊疾病的老年患者也不宜服用有糖的顆粒沖劑。

標籤:【有效】、【更】、【無糖】、【顆粒劑】、【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